參訪南化果園 總統盼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努力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3-01 16:58
點閱169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下午前往臺南市參訪「南化果園」,除肯定農民們的辛勞,並期盼在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努力下,穩定農產品價格,大量的擴展國外行銷市場。

統抵達後,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及臺南市長黃偉哲陪同,和園主蔡明詳的講解及介紹下,佩戴斗笠、手套及手持剪刀,親自體驗芒果剪枝疏果過程。

隨後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的行程都在臺南,早上我們去參加臺灣的國際蘭花展,這個對於臺南來講是一個很重要的產業。每一次的蘭花展都是一個很重要的機會,向臺灣的民眾和國外的買家展示我國蘭花的品質和產品競爭力,她也呼籲大家一定要來臺南看蘭花展,瞭解臺灣的蘭花確實很強,在有競爭性的品種及消費上,給予蘭花產業最大的支持。

總統說,她也去參觀了「玉里果園」的棗子和「南化果園」的芒果。現在因為全球暖化和暖冬的因素,加上天災比較少,對於農產品價格的挑戰非常大。所以這幾年農委會與外貿協會非常努力的向國外市場拓展行銷,加上地方政府一起努力,希望聯手建構系統性的國外行銷體系,變成常態性的銷售管道。使農產品不是因為產量過多而外銷,而是因為本來就有常態性的國際行銷管道,也有足夠的需求量來吸納我們的農產品。

總統也說,臺灣的水果及農產品都非常優質。很多外國政府的代表也和她說,臺灣的產品確實是優質,而且價格競爭力很強,所以很歡迎臺灣的農產品進入他們的市場。現在是臺灣大力開發國外行銷市場的重要時機,希望在中央與地方政府攜手努力下能大量的擴展。

總統提到,這幾年農委會也推出了農產品的保險,一定程度的保障了農產品的價格,讓生產者因為天氣或自然因素所造成的損失,可以用保險來涵蓋,她也希望能多推廣,讓農民朋友都能得到保障。

總統指出,稍早她和臺南玉井的新住民朋友談話交流,瞭解他們在工作、家庭及其他層面上需要政府進一步的關懷,她覺得非常好。新住民朋友嫁到臺灣,和夫家一起從事農業,融入臺灣的社會,成為農業生產很重要的主力,並且也生了很多小孩。她很歡迎新住民加入臺灣,也感謝她們讓臺灣的人口成長有期待的可能性。

隨後,總統也和農民朋友們座談,針對在全球暖化下農產品生產增多且因同時間上市,使價格受到衝擊的問題,如何維持價格的穩定,成為政府最大的考驗和挑戰。她也指示陳主委今年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維持農產品價格,讓農民的收入也能維持好,「所以陳主委現在每一項水果都列管,也會去預判可能會受到的影響」。她也希望在農委會和外貿協會的努力下,能夠讓外銷的市場穩定。而針對農民提出的水源及水源區保護問題,她也指示陳主委能夠妥善解決。

點閱169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