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紹爾國會再通過決議挺台 蘇嘉全盼兩國繼續相互扶持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3-04 17:32
點閱130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國會議長凱迪閣下(H.E. Kenneth A. Kedi)一行3人,於今(4)日中午在外交部李光章主秘,以及馬紹爾駐台大使艾芮瓊(H.E. Amb. Neijon R. Edwards)陪同下,至立法院拜會院長蘇嘉全,本院委員莊瑞雄、陳曼麗、林靜儀、副秘書長高明秋等人陪同院長接見訪賓。

蘇院長致詞時表示,去年是台灣與馬紹爾建交20週年,在凱迪議長的大力協助下,馬國國會一致通過,由馬國外交暨貿易部提出的「台馬建交20週年友我決議案」,以及「2018年戰略合作暨夥伴關係架構」,他表示這兩項議案的通過,是台馬邦誼最珍貴的紀念。

同時,蘇院長也對於凱迪議長長期堅定支持台灣的態度,表達誠摯的感謝,更強調台灣非常珍惜和馬國的邦誼,希望在凱迪議長閣下和全體國會參議員的支持下,兩國持續相互扶持,邦誼更加穩固。此外,蘇院長也盛讚凱迪議長是非常有能力與影響力的政治家,深受人民愛戴,相信他會讓馬國人民更加幸福。

蘇院長也提到,去年在諾魯舉行的「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年會上,台灣成功爭取到今年的年會主辦權,他誠摯邀請凱迪議長前來參加。同時他也希望未來若有機會,能夠邀請凱迪議長到他的故鄉屏東走走,他表示屏東在台灣最南端,當地氣候環境與馬國皆十分相似,期盼貴賓們能將台灣當作第二個故鄉。

凱迪議長則表示,台馬兩國自1998年建交已經20年,方才蘇院長提及馬國國會通過關於兩國人民與國會堅定友誼的決議案,是兩國珍貴的紀念,而今年馬國國會更通過第74-1號決議,進一步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他特別將最新的決議文帶來台灣交予蘇院長。
74-1號決議稱讚台灣的民主成就,並肯定台灣在維持區域和平與繁榮,是一個非常值得依賴的夥伴。決議文中也強調,中國針對台灣與台灣友邦的敵意與對立逐漸高升,馬國國會特別通過此案,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凱迪議長指出,現在亞太情勢與全球局勢皆不穩定,該決議文顯得更重要,馬紹爾將會持續努力,追求亞太地區與全球的和平穩定。

凱迪議長指出,馬國從總統到外長都百分之百支持台灣,而基於人民自由與民主的共同原則,馬國永遠與台灣站在一起,而他也代表馬國國會,表達對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的支持。
點閱130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