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林儀明採訪報導   2019-03-13 14:42
點閱190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今(13)日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五年前市府即訂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律師殉難日3月13日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紀念他英勇堅韌的一生所代表的台灣精神。今日上午,由湯德章家屬、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台南市鳳凰花會、莉莉水果文化館、台南公民智庫組成的湯德章紀念館推動小組在湯德章紀念公園舉行追思會,黃偉哲市長應邀出席,並表示明年的湯德章紀念日將規劃由市府跟民間共同主辦,讓更多民眾了解湯德章律師的事蹟。

黃市長致詞時表示,湯律師的殉難是台灣人奮起抗暴,對抗暴政的一段勇敢歷史。二二八事件中湯律師勇敢站出來,保護年輕學生以及勇敢市民,不願低頭暴露名單。湯律師的父親是日本警察,在噍吧哖事件裡犧牲了,但在後來的二二八事件中他仍選擇站在台灣這邊,保護台灣人。在72年後的今天,面臨台灣的未來主體性,湯德章律師的精神跟情懷,一直站在台灣人民這邊,更加令人緬懷。

黃市長進一步說明,有關籌設湯德章律師紀念館,市府將會好好思考;同時對於湯德章紀念公園位於多條道路的路口,民眾不易親近,也會思考如何改善交通,讓民眾更容易進入這個公園,增加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可親近性。

2014年台南市政府訂二二八受難者湯德章律師殉難的3月13日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紀念日」,紀念他高尚的情懷與勇敢的台灣精神。2015年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友愛街湯氏故居門口掛上歷史名人故居紀念牌,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同時也接受委託,研究調查湯德章生命歷程,走訪玉井、楠西等地,也到日本訪談湯德章求學,通過日本高等文官試驗司法科和行政科考試歷程。三年多前文資協會在愛國婦人會館舉辦「亂世英魂──湯德章律師生命歷程特展」,再現湯德章短暫卻英姿勃發的一生。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特地在湯德章殉難72年後的今天,發起設置湯德章紀念館運動,讓更多民眾了解湯德章律師可歌可泣的感人的事蹟。

點閱190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