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科大工學院執行USR計畫 師生組綠能團隊改善空污惡夢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3-14 17:00
點閱203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崑山科技大學榮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高額補助,同時通過三件「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補助計畫。其中,工程學院協助永康工業區的綠色需求與永續發展,服務區域產業聚落,協助解決產業問題並帶動發展,與永康工業區內超過10 家以上廠商,在空污改善、節水、節電與人才培育上,持續密切合作。
 
崑山科大在98年八八水災時,曾協助永康工業區服務中心修繕污水處理廠,後續與超過10家以上的廠商合作,這段期間讓崑科大團隊了解到永康工業區對節水、節電有迫切需求,並積極解決工業區因廢氣污染產生的頭痛問題。因此,該校獲得計畫補助後,即與永康工業區合作,針對空污進行光達系統遙測,後續則對污染源的單位輔導改善,並與廠商共同解決節水和節電之議題。
 
工程學院院長周煥銘說明,團隊收集永康工業區之氣象條件,利用光達系統遙測永康工業區之污染熱區、污染空間擴散、影響範圍和進行永康工業區空氣污染類別分析,由環工系許蕙琳老師帶領學生共同針對空氣品質評估並予以改善,同時透過永康服務中心調查,擇取異味嚴重的處所,由機械系江智偉老師帶領學生協助佈點及設置空污檢測裝置,崑大團隊輔導廠商預計改善空氣品質15~30%。
 
在節水的部分,由環工系周信賢老師、林龍富老師、蕭明謙老師帶領學生與永康工業區服務中心合作,結合生命週期評估的概念,計算工業區服務中心污水處理廠的水足跡量,做為節水措施的參考依據,同時針對污水處理廠產生之污泥進行減量研究,以永康污水處理廠現場進行實際操作,拜訪廠商並協助改善減量污泥,執行後的成果期望能推廣至其他場域。在節電部分,由機械系陳長仁老師帶領學生針對永康工業區廠商擴大服務家數進行節能輔導,節能診斷項目包括照明系統、電力系統、空調系統、污水系統等,未來將在永康工業區廠商中建置節電示範場域,預計為參與廠商達成節省電費10~15%的目標。
 
另外,配合崑山科技大學綠色科技學程,由電機系暨工學院副院長張慎周老師帶領團隊老師及學生到永康工業區對於空污改善、節水、節電案,配合學校課程或專題參與實習,給予相對應的學分,提升在校學生實務改善能力,進而增加就業力,執行後將成果編寫教材,完成開設兼具地方本位學習(Place-Based Learning)與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的雙PBL課程3 門(空氣污染、節水、節電),成為綠色科技學程的教案實例。

 

點閱203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