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攜手200家食品業者打造食安之都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3-15 16:41
點閱190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提升食品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遵守食安法相關規定,維護消費者飲食衛生安全,特與社團法人中華食品安全管制系統發展協會合作,於今(15)日舉辦「108年度食品業安全衛生輔導專案」啟動儀式。市府秘書長林建宏代表勇媽市長黃敏惠,和眾位貴賓開啟GHP食安防護傘,食品業者代表齊喊「我食安,我驕傲!」,與市府聯手打造食安之都。

林建宏秘書長表示,民以食為天,吃的安心是產官學研與民眾共同關心的大事。包括今年即將輔導的200家在內,近年來市府已持續輔導超過1400家的食品業者,藉由產、官、學專家團隊的協助,展開防護傘,守護嘉市的食品安全衛生,同時積極建立嘉義市食品安全衛生品牌,為嘉義美食加值加分。

 

衛生局表示,因應食品安全問題,食藥署建構食品三級品管制度,利用三層把關機制來維護食品安全,其中最根本也最重要的就是「一級品管的業者自主管理」,輔導主要目標就是強化食品業者的自主管理能力,構築堅實的一級品管基石。

 

今年市府計畫輔導200家食品業者成為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店家,對象包括一般餐飲業、冰品飲料業、早餐業、烘焙業..等,輔導重點除了包含食品業者登錄、食材來源流向紀錄、產品責任險、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烹調、製程作業場所衛生管理、員工個人衛生管理、廁所衛生管理、用餐場所產品安全衛生管理、販賣區衛生管理、倉庫衛生管理…等;更將輔導業者落實「牛肉原產地」、「重組肉食品」、「基因改造食品」、「火鍋湯底標示」及「使用原料食材是否與菜單品名相符」等標示規範符合性。


衛生局表示,產、官、學專家團隊將實際走訪店家,給予店家因地制宜的改善輔導與建議,擦亮嘉市的食安品牌,為最優嘉義美食加值加分。

 

在今日的啟動儀式中,衛生局特別現場示範,餐具清潔檢視方法,洗乾淨的餐具在試劑的測試下,清潔溜溜;而尚有殘餘澱粉或油脂的餐具,則會與試劑混和,殘留物明顯可見。衛生局不僅說明檢測方法,更輔導餐飲業者建立安全衛生的三段式清洗餐具流程,從廚房清潔下手,讓食安更有保障。另外,去年榮獲衛生分級評核優級標章的新北平餐廳副總吳柏融,也現場分享餐廳衛生自主管理的實務經驗,例如如何確保食材冷藏、冷凍的品質,作業場所與人員的衛生自主管理等等,從業者的經驗出發,實用又精闢。

 

衛生局表示,為提升業者衛生自主管理正確認知,將於4/17 、 5/15、 6/19 於衛生局6樓研習教室,舉辦衛生講習,加強餐飲從業人員正確知識,強化食品業之安全衛生並符合食品法規相關規定。凡參加講習課程的業者可獲得3小時的衛生講習時數,歡迎本市食品業者踴躍報名參加。


 

點閱190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