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手DIY 藝陣文物調查保存維護自己來!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3-26 15:00
點閱205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自2010年成立以來持續致力於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的登錄指定,及後續修復、保存、活化再利用和傳習推廣等工作。其中在無形文化資產保存方面,藝陣相關文資登錄已逾16種類項共計30團之多,堪稱全臺數量最多、類項最多元。
 
臺南各藝陣團體所擁有的相關文物,包含兵器、樂器、曲譜、旗幟、服裝、老照片、錄音帶、幻燈片等類型,橫跨多種材質。不管是硬體的文物保存設備,抑或是軟體的保存基礎知識等,為求更完善保存藝陣相關文物,文資處啟動「藝陣文物調查及保存維護計畫」,輔助各藝陣團體初步盤點自身物件數量、材質等,並就基礎保存維護工作給予專業指導。
 
該案執行團隊「采牧士山房」集結多位專業文物修復師於3月中辦理文物保存維護推廣教育工作坊,以本計畫10陣藝陣團體之一的「安定海寮普陀寺清和社」為示範點,邀集本計畫的各藝陣團體相關人員參與課程。其中,團隊特別針對日常預防性保存維護工作進行基礎知識的傳授,例如各物件應於恆溫恆濕的環境保存為佳、以及如何以更加環保且不傷害物件的方式(如運用中藥藥材包)來防止蟲害,以取代過去老一輩僅以樟腦丸預防的傳統方式等。
 
同時,學員動手製作文物保護盒及文物檔案夾紙等簡易的文物保存器具;透過親自動手作的過程,讓學員了解每樣文物都與藝陣展演本身密不可分的關係,進而結合專業文物保存技術以及對自身文物惜物愛物的心情,促使藝陣團體主動認同及保存維護更多具歷史意涵的藝陣文物。

 

點閱205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