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會見加拿大國會聯邦眾議院助理副議長羅塔一行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3-27 15:51
點閱167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蘇嘉全院長今(27)日在柯志恩委員、尤美女委員、林志嘉秘書長、外交部徐斯儉次長及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芮喬丹代表的陪同下,會見加拿大國會聯邦眾議院助理副議長羅塔(Anthony Rota)等一行。

蘇院長表示,加拿大是一個非常偉大的國家,不只土地面積高居世界第二,是台灣的近300倍大,人口也將近3700萬人。他說,加拿大的偉大在於能夠融合不同族群,大家同心協力為國家努力,這點非常值得台灣敬佩。

蘇院長指出,加拿大是一個自由、民主、法治且注重人權的國家,根據2018年12月加國智庫「菲莎研究所」公佈「人類自由指數」,加拿大是世界第5,台灣是第10名,可見加拿大的民主、自由是深受世界所敬佩。而從這項調查大家也可以瞭解台灣同樣是個自由、民主、法治高度發展的國家,歷經3次過程非常順利的政黨輪替,可見人民教育素質高且人民善良,身為台灣的國民是非常引以為傲。

蘇院長表示,台灣同樣也是民主、自由法治的國家,卻在國際上處處面臨中國打壓,讓台灣沒辦法加入國際組織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及「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等,對台灣人民來講是非常不公平的。蘇院長也特別感謝向加拿大國會議員、加國外交部長及衛生部長,多次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讓台灣人民都非常感謝。

蘇院長提到,加拿大與台灣兩國近幾年的雙邊發展非常密切,在加拿大駐台代表芮喬丹的協助推動下,在經貿、文化、教育等方面都有進展。

蘇院長也提到,除了積極加強彼此經貿關係及推動相關政策外,他也希望透過羅塔副議長及在座議員的協助下,順利簽署台加「投資促進保障協議」(FIPA),促進兩國在經貿、觀光、科技、投資、農業暨教育外其他更多領域的交流及合作。

蘇院長最後表示,此次要特別感謝外交部能夠安排副議長一行到台灣最南部的屏東,他說屏東是一個非常漂亮的地方,前不久屏東舉辦的燈會在全國甚至全世界引起很大的迴響且非常成功。他希望此次行程能讓各位議員留下深刻的記憶,回國後告訴加拿大的朋友,多到台灣來旅遊。

羅塔助理副議長致詞時表示,台加關係在大家的努力下一直在成長當中,兩國有許多的共同之處,不論社會正義、自由經濟及平等貿易體系等方面,而這些不只對加拿大重要,對台灣相信也是如此。

羅塔助理副議長指出,在外交貿易政策體系上,我們不應該只關注大的國家,其實小國的結合也是很大的力量,這樣能避免集中在某一個大的經貿夥伴中,它退出或想限制其他合作夥伴時,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這也是台加兩國非常願意進一步促進彼此貿易合作關係。

羅塔助理副議長最後代表此次加拿大訪問團感謝蘇院長及所有台灣人的熱情歡迎,希望蘇院長未來有機會組團至加拿大訪問。

點閱167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