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攜手臺南紡織 成立產學共構研發中心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4-09 15:00
點閱205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臺科技大學與臺南紡織股份有限公司今(9)日舉行「南紡與南臺產學共構技術研發中心」揭牌儀式,雙方共同研發高值化聚酯研發技術,培育符合產業趨勢人才,協助地區產業提升市場競爭力,深化學產交流。
 
聚酯(PET)纖維是目前世界上最主要的合成纖維,約占合成纖維總量81%;但全球化纖之產能利用仍然不佳,新的產能持續增加,但需求端未能跟進,導致產能和需求間差距嚴重。因此未來依靠量產價格競爭之優勢不再,聚酯纖維產業須修正過去擴大產業規模,降低成本的傳統發展模式,改朝高值化發展,從生產導向轉型為創新應用產業,並導入循環經濟概念,提高能資源利用率與降低污染,才能藉由開發利基巿場持續獲利。
 
臺南紡織董事長兼策略長侯博明指出,在吳三連、吳修齊及鄭高輝等歷任董事長的領導下,南紡已邁入第六十三個年頭,它的『三好一公道』精神已確實生根、發芽、壯大,這與南臺秉持校訓『信義誠實』發展成為排名全國科大第六、私立科大第一的優質科技大學是相互呼應的。南紡非常重視這個產學共構研發中心的推動成效,深信它將使過往良好的合作關係更為深入穩固。
 
臺南紡織陳鴻模總經理接著表示,南紡有健全的法規制度、完善的福利、暢通勞資溝通管道、多元的學習發展及完整教育訓練體系,主要營運項目為紡紗及化纖事業,產品品質不僅享譽國際,經營規模更執紡織業之牛耳,而如流通業、建設、金融、化工生物科技等的轉投資項目更是豐富。奠基於過往穩健的合作關係,去年有幸與南臺科大共同開設自動化國際學生產學合作專班,尤其是結合越南總廠的資源將使其成為教育部推動新南向專班,將台灣高等教育成功輸出的典範。這次再透過產學共構研發中心的成立,更將使南紡與姊妹企業南臺科大緊密合作共存共榮。
 
南臺科大盧校長指出,在技術研發共構中心籌備的階段,十分感謝臺南紡織公司的支持,學校也積極整合各項資源並進行整體規劃來推動校務。以高教深耕計畫為例,教育部要求各校依本身優勢發展特色,配合社會趨勢及產業需求進行教學方法創新,而南臺也因此獲得高達1億7千餘萬元經費之補助,為私立技專校院第一,全國技專校院第六。因此,南臺運用高教深耕計畫經費來建立研發共構中心之基礎設施,以提昇學生關鍵基礎能力及實作能力為目標,更將利用研發共構中心的推動,來加強課程的創新教學以及學生的實習參與。


點閱205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