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莉莉議員質疑 天文館南北不一樣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梁家豪 / 台南報導   2017-07-02 16:56
點閱131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邱莉莉議員質疑  天文館南北不一樣

2013年開幕的南瀛天文園區至今已啟用四年,但設備與管理卻屢遭詬病,市議員邱莉莉表示,位於大內的南瀛天文園區興建投入預算達六億元,許多天文迷期待能呈現專業品質,但南瀛天文園區在場館設施和服務,被投訴有商店販賣瑕疵品、觀測館開放使用時間太短、投影螢幕老舊不堪、要民眾自行檢查3D眼鏡是否耐用、沒有停車場規劃、以及進場人數沒有專業控管等問題,邱莉莉表示,南瀛天文園區的門票比台北市天文科學教育館還貴,但每年投入的提升服務品質預算卻連台北市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地方政府如真有資源投入的困難,可考慮爭取請中央直接管理,讓政府天文預算的效益更活用。
 
邱莉莉表示,南瀛天文館有展示館、星象館和觀測館,各有被詬病處,服務處接獲民眾投訴,展示館的投影螢幕老舊到已無法清楚分辨土星、木星和水星,星象館的3D眼鏡要入場民眾自行檢查是否可用,可使用望眼鏡的觀測館因要配合導覽人員排班導致開放時間過短,天文園區內廠商販賣的電流急急棒出現瑕疵的消費糾紛,此外還有進場人數未控管、沒有停車空間規劃等老問題,參訪品質大打折扣。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館展示館門票40元、劇場館入場門票100元,但台南的南瀛天文館展示館門票就50元、星象館使用3D眼鏡門票為130元,南瀛天文館門票還比台北市立天文館貴,服務的軟硬體品質若較差,自然引起民眾批評。邱莉莉強調,教育局應檢討南瀛天文館使用效益,如定位南瀛天文館是南部重要的天文科學資源,如爭取請中央接手管理可引進更多資源,也不失為品質進步的營運方向,市府可納入評估檢討,也符合當初民間捐地興建天文園區的初衷。


針對邱莉莉議員關切南瀛天文館因市府資源投入的困難,恐影響服務品質,南瀛天文館表示,相較於國立大型場館,地方博物館在營運上確實遭遇許多挑戰,而自償經費來源,更是所有博物館近年來所面臨的共同考驗。南瀛天文館星象劇場是全唯一球幕3D劇場,票價雖比台北天文館略高,仍大幅低於一般電影院,讓民眾以低廉價格體驗3D模擬星空。

商品部分,除了提供瑕疵品退換貨並定期開會檢討商品的品質及良劣,適時為解決停車問題,也於道路兩側畫了停車區。有關邊坡工程,因豪雨影響工期,6月底完工,工程區域位於館區外緣,不影響通行,目前三個主題館皆正常開放參觀。

點閱131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