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見美副助卿米德偉 總統盼洽簽臺美雙邊貿易協定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4-12 16:36
點閱181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美國國務院經濟暨商業局貿易政策暨談判事務副助卿米德偉(David Meale)」時表示,臺美有良好的合作基礎,期待未來繼續提升夥伴關係,創造更多的交流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前天是《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紀念日,非常歡迎米德偉副助卿來到臺灣,擔任「臺北市美國商會」謝年飯的致詞嘉賓。

總統提到,米德偉副助卿曾經派駐臺灣一段時間,對臺灣的美食還能夠如數家珍,很高興經過這麼多年以後,再次在臺灣看到他。他的這次來訪,也代表了美國務院延續派遣資深官員出席的前例,展現出美方對臺美經濟關係的重視。

談及臺美交流合作,總統指出,這些年來,臺美經濟關係持續提升,雙方投資活動也變得更加頻繁。臺灣去年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總額超過760億美元,成長11%,比美國與巴西、澳大利亞的貿易量還要多。

總統進一步指出,去年很多臺灣公司都表達在美國擴大投資的興趣,尤其是臺灣中油等公司採購250億美元的液化天然氣。Google、Facebook等公司也決定在臺加碼投資或擴大營運及培訓,這些都是臺美交流合作的最好例子。

總統表示,為了加強交流發展,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一直是政府優先推動的目標。米德偉副助卿負責經貿事務,一定瞭解高品質的BTA,對雙邊經貿關係的正面影響。

總統接著說明,臺美近年來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對話機制,討論智財權、市場開放以及投資保障等議題,已經有大幅進展。因此,臺美BTA不是從零開始,而是在既有的基礎上打造,讓雙方經貿投資關係更加堅實、緊密。

總統強調,臺灣也願意與美國共同努力,深化在印太地區的經濟合作。她上任以來,積極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和川普政府提倡的「自由及開放的印太戰略」,目標不謀而合。

總統指出,美國已透過「善用投資促進發展法」(BUILD Act),授權「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有更多資金及實力投入,來協助印太地區有需要的國家,興建基礎建設及發展經濟。臺灣願意尋求雙方可能的合作機會,與美國一起推動區域繁榮及發展。

最後,總統表示,過去40年來,臺美雙方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礎,期待未來繼續提升夥伴關係,創造更多的交流發展。

隨後,米德偉副助卿致詞表示,這次能夠參與紀念《臺灣關係法》成立40周年相關活動,感到特別有意義。他感謝蔡總統一同參與了美國商會的謝年飯,謝年飯除了慶祝臺美經貿關係之外,也要進一步探討雙方未來經貿關係發展的可能性。

米德偉副助卿說,美國在印太區域發展的願景,是打造自由公平、互利互惠且透明的協議,讓企業進一步發揮影響力,讓印太區域在經濟上受益。臺美經貿關係已有非常良好的基礎及發展潛力,在《臺灣關係法》成立40周年的此刻,更適合討論彼此經貿關係,及重申美國對臺灣的友誼及支持。

訪賓一行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點閱181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