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槌!「南美館」內控稽核失控遭議員砲轟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4-23 17:00
點閱354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今(23)日於議會質詢批判,美術館為台灣第一個行政法人美術館,亦是台南許多人經歷一甲子的期待,但開館超過半年,規章居然未完備,內部控制竟未提報文化局。再者,質疑南美館人事混亂,刻意放寬進用人員標準,種種內部稽核缺失,遭議員嚴格糾正。
 
由於該館超過九成五以上預算均是由市政府編列,也就是全民買單,但檢視台南市美術館設置自治條例第五條規定,應訂定組織章程、人事管理、會計制度、內部控制、稽核作業及其他規章,提經董事會通過後,報請監督機關備查。無奈美術館開館至今已經過半年,規章居然尚未完備,內部控制竟未提報文化局,官方網站上也查閱不到任何法規公開資訊。
 
相較於比台南晚成立行政法人制度的高雄,其高雄市專業文化機構設置自治條例皆已完備,亦能在網頁搜尋中輕鬆找到。除此之外,美術館空有稽核作業規章,但卻沒有稽核人員,稽核與內部控制是連動並行的,內部控制規章出不來,稽核聘請遙遙無期,目前的內部監督機制等於沒有,毫無安全防護,遭陳議員質疑,府方的董事會代表,到底扮演什麼角色?市府編列龐大的軟硬體預算,竟然沒有稽核內控制度,要求文化局監督美術館儘速將法規完備上路,減低外界爭議。
 
市議員陳怡珍更批判,美術館員額編制60名人力,目前僅進用約41人,尚有19個工作機會。但檢視該館提供的分機表與人力配置清冊明顯不相符,今年2月24日發布的公共服務部推廣專員招募公告,也有明顯放寬、量身打造之嫌,甚至因有疑慮而將人事徵才公告下架。加上開館至今半年,有些主管居然尚未到位,外界傳言許多重要職缺,並非由科班出身任職,恐有外行領導內行之嫌。陳議員批評美術館人事大混亂,為了以正視聽,嚴正要求文化局立即檢視美術館人員任用資格與人事管理規章是否相符,並於兩週內提供相關調查報告,絕不允許發生刻意放寬進用標準的情形。
 
對此,文化局長葉澤山坦承因日前公布的招募公告,有其缺失,所以先行從網站上撤下,待檢討法規,盤點現有人力後,再整合重新聘任。

點閱354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