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聖誕 日本阿波踊舞動新北 熱鬧慶賀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04-26 20:32
點閱338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促進臺日宗教文化交流,板橋慈惠宮特別於媽祖聖誕期間二度邀請日本東京都「高円寺阿波踊舞蹈團」來臺表演,今(26)日舞蹈團一下飛機,就直奔板橋慈惠宮進行首站踩街演出,副市長謝政達也受邀觀賞,與現場滿滿的圍觀民眾共享一場熱鬧的宗教藝術饗宴。

 

謝政達表示,板橋慈惠宮積極從事公益慈善及社會教化事業,連續11年舉辦民藝大街春節活動,並邀請湄洲媽祖及高円寺阿波踊舞蹈團來臺,不但所到之處萬人空巷,也讓民眾不用出國就能近距離瞻仰湄洲媽祖慈顏,及觀賞東洋國寶級表演文化。

 

板橋慈惠宮主任委員許三郎表示,阿波踊舞蹈文化與臺灣每年的媽祖遶境都是非常盛大的宗教活動,且媽祖遶境民眾跪迎躦轎腳,而阿波踊祭典則因是以狹窄的商店街為舞台興起,舞者、樂師與觀眾的距離也非常近,都可讓人直接感受信仰與現場演出的虔誠與熱情。慈惠宮每兩年就會邀請東京都高円寺的阿波踊舞者來臺表演,希望拓展國際交流,也讓宗教藝術普及化。

 

許三郎說,阿波舞(阿波踊り)源自日本德島市,據傳已有432歷史,由日本傳統的「精靈舞」與「念佛舞」融合而成,舞者踏著三味線、太鼓、鉦鼓、篠笛的節拍,配合手腳韻律組成方陣,沿街集體跳舞,是日本四國地區三大祭典之一,每年吸引全球各地130萬人前往觀看。

 

今日舞蹈團在廟方花車及三太子前導下,從板橋慈惠宮出發踩街2里,分別於站前廣場、非常熱區、板橋慈惠宮,進行30分鐘的定點表演,歡樂樂聲搭配舞者鮮豔服飾及活潑奔放舞步,贏得滿堂彩,舞者並熱情與民眾互動,熱鬧氣氛感染許多民眾,不自覺也跟著節拍舞動及吶喊。

 

住在新莊區的郭小姐表示:「自己時常參加各國宗教慶典,所以去年就計畫要去日本看阿波踊舞,但機位卻早已賣光,想不到今天不用出國,就能近距離看到阿波踊舞,場面相當熱鬧有趣,不但非常有臨場感,也省了一筆可觀的旅費。」

 

民政局長柯慶忠表示,慶祝媽祖壽誕,板橋慈惠宮明日還有盛大的遶境活動,沿途店家、信眾可設香案迎接,祈求生意興隆、闔家平安,晚上並開放民眾躦轎腳及發放限量發財金1000份,歡迎大家來祈福、求平安。

點閱338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