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輔具特約三合一 5月起12縣市575家特約廠商可幫民眾代勞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04-30 18:17
點閱484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30日宣布推動「輔具特約三合一」,將輔具超音速2.0再進化,從5月1日起,特約廠商擴大納入身障生活輔具180項及醫療輔具17項,加上原有的長照輔具68項共265項,皆可由全國12縣市有與新北市簽約的575家特約廠商代勞,直接向新北市政府請款,以簡政便民並免先墊款,侯友宜表示,政府除要利民、便民外,還要愛民。

 
侯友宜市長表示,新北市於107年9月起長照輔具可由特約廠商請款,經過市府社政、衛政努力,目前除了原有北、北、基、桃4市,宜蘭、新竹縣、市、苗栗、台中、彰化、台南和高雄市等8縣市共575家輔具廠商,也陸續跟新北市簽約加入特約服務,凡符合長期照顧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需求民眾,購買輔具時不必再先全額自付,也免檢附證明文件向市府請領補助款,換句話說,只要向有跟新北市簽約的特約廠商購買或租賃,依規定自付0-30%,就可直接拿到輔具,補助款則由特約廠商向市府統一請領。

 
    侯友宜表示,為讓市民可以享受到完善的輔具服務與生活品質,市府推動長照、身障、醫療等輔具三合一特約服務,廣邀全國輔具廠商加入特約服務,無論含括的縣市或是特約廠商數量,都是全國第一。凡是戶籍在新北市的民眾,不管目前是居住生活在上述12縣市的哪個縣市,都可以就近向任一家特約廠商購買或租賃,不僅大幅減輕民眾的負擔,輔具廠商也能提升服務品質,可說是產官民三贏。

 
    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陳昭元表示,過去藥局只會調劑,但在市府的邀約下,許多藥局陸續加入輔具特約服務,新北市575家特約輔具廠商中,就有101家是藥局加入,大家都非常開心能進一步為有輔具需求的民眾服務。

 
    今年63歲的郭麗雀坐著輪椅到場見證,她表示,過去申請輔具,確實要自行到蘆洲輔具中心填表申請,等評估好拿到公所,再等核定後先自己付款買輔具,然後再等補助款下來,非常麻煩,而且許多身障者經濟都不豐,還要自己先墊款,但現在服務非常方便,像她申請電動輪椅和造氧機,都有輔具廠商代勞,她非常感謝市府新的政策。

    新北市自106年起推動輔具超音速計畫,民眾經評估符合申請輔具資格後即可購買所需輔具,毋須等待輔具核定公文後才能進行購置,截至108年3月止,出院個案24小時快評已服務815人次,提供4,505件輔具評估;對於未符合申請規定而確有輔具需求者,也優先媒合提供二手輔具,有1,372人次受益,提供2,480件輔具,便利很多剛自醫院出院返家的民眾,減輕因失能所造成的生活不便。
     社會局副局林昭文表示,新北市輔具資源中心為全國唯一公辦公營,近年來除在既有專業服務外,更精進服務流程,以民眾的需求為中心,考量民眾的負擔和方便,推動「輔具特約三合一」,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點閱484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