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防汛有備無患 侯友宜帶領偵水志工打擊淹水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05-01 17:23
點閱214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第一道梅雨鋒面今(1)日清晨報到,新北市境內各地有強降雨,為確保各項防汛作業整備無虞,市長侯友宜下午前往土城抽水站視察最新引進的「新型臨時性防洪設施」及抽水站機組更新使用狀況,並主持「新北偵水志工」授旗儀式,以第一號志工的身分,帶領所有偵水志工一同打擊淹水,最後再前往「大安圳特二號箱涵」,著青蛙裝進入雨水下水道勘查。


侯市長表示,現今氣候變化多端,容易形成短時間的強降雨,為因應氣候變遷,新北市特別籌組全國第一支偵水志工,將在29個行政區陸續成立,並招募500位偵水志工針對易淹水地區進行偵察,一來能立即得知淹水的範圍及深度,更重要的是迅速排除側溝阻塞,讓淹水能夠有效立即緩解;另一方面,除了「陸戰」的偵水志工外,市府也透過有線電視業者建立的網路監控系統,以他們所提供畫面進行「空戰」的水情監測,透過空陸聯合作戰的方式打擊淹水,讓災害降到最低。


侯市長今日也獲頒第一號偵水志工,他表示非常光榮,尤其以前從事刑事偵查工作,站在第一線打擊犯罪,現在偵水志工也是一樣,只是打擊的對象變成淹水。他強調,偵水志工要冒著風雨在險惡氣候下偵測淹水,所以除了著重訓練外,更重要的是確保所有志工的安全,讓他們成為新北市打擊淹水的重要力量。


水利局表示,為因應防汛準備,相關單位持續進行溝渠、箱涵、下水道清淤工作,於豪大雨及颱風期間進行防汛作業,備有砂包約6萬5,700包、太空包450包,以供防汛搶險及區公所領取使用;並備有移動式抽水機共計78台,其中於地勢低窪、易積淹水處設置大、中及小型移動式抽水機組共27台。為加強現有人力資源,「新北偵水志工」係請志工協助於豪大雨時迅速就近至當地易積淹水地點巡查,於道路側溝或洩水孔遭垃圾或雜物堵塞時迅速排除,並簡易調查積淹水原因及範圍深度。


另外,水利局也針對境內82座抽水站以及300多具抽水機組進行檢測,並從國外引進最新的L型堵水柵欄,除能在易淹水地區有效堵水外,更能讓許多地下道可以快速疏散雨水,另一方面,也針對境內705公里的雨水下水道進行抽測檢查,今日所視察的大安圳分流箱涵可於洪汛發生前,將洪水分別由成功街箱涵及大安路箱涵截流,直接排入大漢溪,以降低大安圳下游排水量。

點閱214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