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能「退黑」 醫師籲:依體質而異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5-01 15:00
點閱19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近日有地方首長幽默表示用「褪黑激素」調整時差甚至來擊退「抹黑」,台南市立醫院身心科粟寧醫師表示,褪黑激素對睡眠有影響,能不能調整時差,目前尚無定論,依個人體質而異,至於對抗「抹黑」應該是非常有想像力的玩笑話。
 
粟寧醫師表示,「褪黑激素」是人體在黑夜會分泌一種荷爾蒙,用來告訴大腦「晚上了、該睡覺了」;而白天的光線與手機的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所以睡前避免滑手機影響睡眠品質。
 
不少人至美國旅遊會至藥局購買食品級的褪黑激素「Melatonin」,在台灣尚未許可販賣,粟寧醫師提醒,這類食品級的「褪黑激素」療效不彰,美國睡眠醫學會「不建議」做為治療失眠使用。
 
粟寧醫師建議,若有夜間失眠的困擾,可尋求身心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藥物治療。但除了藥物外,更重要的是建立正確的睡眠觀念、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規律作息、白天避免躺床、睡前不看螢幕、不喝茶或咖啡等刺激物質、適當運動、適當的心理紓壓方式等。如果需要用藥物治療,也要有正確的用藥觀念:不服用他人藥物、不任意自行調整藥物、有疑問要和醫師討論等,才能真正改善睡眠的問題,不靠藥物就能好眠。

點閱19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