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美術界首見「中生代水墨畫」 頗具看頭!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5-03 14:00
點閱226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世代差異-臺灣中生代水墨畫的主流變奏」,邀請國內15位年紀約50至60歲知名水墨畫家,明(4)日至5月26日在臺南文化中心文物陳列館一、二樓展出,並於5月5日下午2:00舉行開幕,歡迎愛好藝術人士及藝術界同好前往欣賞。
 
你看過西畫顏料和水墨混合一起畫的新的山水畫嗎?你看過用水墨畫QR code嗎?你看過用水墨畫做的裝置藝術嗎?繼去年臺南市政府文化局策劃「億載風華.臺南水墨的發展—從億載畫會談起」展覽廣受國內藝術界好評肯定後,今年延續以國內中生代水墨畫家為策劃主軸,並聘請國立臺南大學教授亦是知名水墨畫家陳建發協助策展。
 
自民國38年多位水墨大家(此文稱為第一代)渡臺,教導臺灣許多年輕學子習畫,至今70年,傳統水墨有著巨大的變化。就以第二代水墨畫家來說,在傳承與走出自己的風格之間努力,譬如在一些名家推動、鼓勵寫生,和某些西方藝術技巧的影響下,他們用寫實與異於傳統構圖、色彩等手法畫出了臺灣景色和人物、花鳥。幾十年來的創作歷程,有一些人走出了自己的面貌。
 
到了第三代(即為目前中生代)這種轉變發展更為明顯,他們長期接受水墨藝術教育及西方藝術更多更深刻的觀念、與對當下生活環境的關懷等影響下,許多水墨畫家突破了舊繭發展出自己的創作面貌,和上一代的創作有著「質變」差異。
 
為讓藝壇人士及民眾能更清楚的看到許多中生代水墨畫家的「質變」,策展人陳建發教授邀請了已建立自己新的創作面貌和個人風格的水墨畫家:王源東、李君毅、李宗仁、沈政乾、姚瑞中、孫翼華、莊連東、陳志良、陳炳宏、劉國興、潘信華、蔡文汀、鄧卜君、吳繼濤及他本人共計15人展出,他們長期接受水墨藝術教育及西方藝術並以他們的不同創作面貌規劃為三個樣式組態,分別為:「傳承•轉化」、「混融•多義」、「複合•異化」,整理一個世代的水墨畫創作風潮。此種系統整理中生代水墨創作面貌且具學術性的展覽在國內美術界實為首見,愛好藝術水墨畫民眾可前往欣賞。


點閱226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