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席「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頒獎典禮」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5-05 17:30
點閱215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5)日下午出席「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頒獎典禮」時,肯定護理人員的貢獻及欣勞,也說明未來政府在施政上將持續檢討改進,讓護理人員的權益更有保障。
 

總統致詞時表示,下週日5月12日就是紀念南丁格爾的國際護師節,她很高興今天來參加「第8屆南丁格爾獎」的頒獎典禮,能夠當面恭喜得獎人,也感謝所有護理人員的貢獻。
 

總統說,從2012年開始慈月基金會設置「南丁格爾獎」後,不但讓許多醫療院所的表現獲得肯定,也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跟重視護理專業。
 

總統說,慈月基金會的背後,有一個很感人的故事。幾十年前,林保雍董事長的母親因病過世。林董事長在事業有成之後,不希望再看到其他人跟母親一樣,因為家庭困境、或是在農村就醫不易,而無法受到完整的醫療照顧。所以,他化遺憾為力量,創辦了「以母為名」的慈月基金會來回饋社會、照顧弱勢。
 

總統特別感謝林董事長讓政府有民間的支持跟合作,一起來強化社會安全網,也推動臺灣的進步。她認為,林董事長一定很關心醫療資源改善的問題。今天現場也有許多獲獎的護理夥伴,是長期投入偏鄉跟離島的醫療照護。她提到,這三年來,政府一直努力在建構更方便普及的健康照護環境,除了在全國推動長照2.0,從去年開始,衛福部也分別針對原鄉和離島,啟動「十大行動計畫」,來強化在地的醫療及預防資源。
 

總統感謝護理人員的付出,讓政府更能有效地落實政策。她說,在各種醫療及健康照護的場域中,護理人員在醫事人力中都占一半以上,因此,為了達成「全民健康覆蓋」的目標,護理人員絕對是重要的關鍵。
 

總統指出,以南丁格爾為名的獎項來表揚護理夥伴,除了是感念南丁格爾的付出,也敬佩她創建護理專業、對改革制度的努力。她強調,政府會努力維護護理人員權益,以及提升護理專業的能見度。
 

總統進一步說明,過去這幾年,政府已經透過一些做法,改善護理執業環境,像是護病比納入醫院評鑑、護病比連動健保支付、護病比每月公開、護病比入法、以及建立職場匿名爭議通報平台等制度。
 

總統說,直到去年底,執業中的護理人員,已經有近17萬人,空缺率也首度降到百分之4.5。今年,也首次將每年一次的專科護理師甄審,增加為兩次,希望讓已經準備好的護理師,在專業進階的過程中更加順利。
 

總統提到,她知道護理師都很關心前一陣子台北醫院失火,護理師遭到起訴的事件。她和大家一樣,感到不捨。我們都希望每一個被照顧的人,都能得到最好的服務;但是一個好的制度,應該要讓每一個專業者,做好自己專業內的事,而不是讓他們背負無限的責任。
 

總統說,她已經要求衛福部,務必全力提供兩位被起訴的護理師法律上的協助,做護理師的後盾。同時,在制度上我們也應該要檢討,讓護理師可以專注在自己的專業,減輕不必要的責任

最後,總統再次恭喜獲獎的護理夥伴,並重申未來政府在施政上也會持續檢討改進,讓護理人員的權益更有保障。

點閱215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