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2019年國際護師節 黃敏惠市長表揚優良、資深護理人員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5-06 20:40
點閱215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南丁格爾的火苗生生不息地延續下去,護理生命更有價值地傳承。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與嘉義市護理師護士公會今(6)日在長青園舉辦2019國際護師節慶祝大會與嘉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第14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來自各醫療院所白衣天使們共聚一堂,由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嘉義市護理師護士公會理事長廖彥琦等貴賓頒獎表揚37位優良護理人員、76位資深護理人員,感謝大家秉持南丁格爾的精神,守護病人的健康與生命。今年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護理室的陳冠分小組長榮獲「2019第八屆南丁格爾獎個人績優奉獻金獎」。現場黃敏惠市長、衛生局副局長廖育瑋、陽明醫院謝景祥院長、廖彥琦理事長及所有護理師也一起繫上黃絲帶「天使救人、護理無罪」,聲援北醫大火遭起訴護士。會中並進行「傳燭光典禮」,由資深護理人員點燭傳燈給在場的護理人員,象徵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護理師帶給病人健康,成為生命中的天使。」黃敏惠市長表示,她先生是醫師,女兒又在小兒科加護病房工作,常聽女兒談起從醫院護理師身上看到「很多專業的堅持,為了讓患者獲得更好的醫療照護。」黃市長也強調,護理師薪資待遇很重要,但也應該給予護理師更多的感恩與尊重。


「用積極態度面對專業學習,用熱忱面對病患與家屬,用誠實、樂觀面對每件事情。」榮獲護理界最高榮譽(南丁格爾獎)的陳冠分小組長(37年護理工作)回憶,自己會走上護理師之路要回溯到受雙親影響,她父親生病整整住院一年,後來病逝,她的母親從醫院看到醫護人員對家屬的態度並不好,當下就期許若有機會讓孩子讀護理,一定會要求他們做到「視病猶親」的態度。

 

陳小組長談到嘉基是她工作生涯的第三站,她剛開始(1988年)在小兒加護病房,穿梭各婦產診所接回早產兒。1996年轉任社區護理室,接受糖尿病衛教師訓練,並與團隊協助成立糖尿病防治中心。後來有20年的時間投入阿里山鄉偏鄉醫療服務,進行疾病(飲酒、三高、肝炎)治療與衛教,目標是「讓部落健康的人越來越多」。為幫助原住民戒酒、戒菸,成立戒酒團體(約談)、戒菸班、推出酒杯袋提倡四不曲。陳小組長在92年加入怒江醫療團,把愛拓展到國際,去過泰國東北、中國偏鄉地區,並與大陸當地學校結合為學童滅頭蝨(95%降至25%)。

 

今年護理用品創新第一名出自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梁毓敏督導,推出創新的輪椅照護醫療器材輔助裝置及氧氣鋼瓶吊掛架,可用於使用移動式呼吸輔助器病人及一般需氧療的病人,此創新設計更在107年取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兩項新型專利證書。護理用品創新第二名是嘉義基督教醫院傷口照護中心林筱青(第一作者)、曾玉枝、顏妙真、劉懿蒂、許晉豪、張簡志炫共同設計的「腸造口病人必備-客製且多元化,腸治久安方便盒」,盒子裡裝有腸造口袋醫療用具(貼上簡化版的使用步驟)、使用步驟、手機掃描QR CODE看教學影片等。


廖彥琦理事長表示,2019年國際護師節主題為「引領發聲,邁向全民均健」,國際護理協會(ICN)及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合作下,展開一個為期三年的‟Nursing Now”(2018-2020)全球性護理活動,而明年2020年適逢南丁格爾女士200歲生日,藉由提升全球護理師的專業形象與地位,促進全球民眾健康。

 

市府衛生局表示,嘉義市有3,620位護理夥伴守護民眾的健康,執業人數為133人/每萬人口(全國平均67人/每萬人口),全國排名第一,充實的醫療與護理資源,守護著每位嘉義市民。市府將藉由政策面的努力,改善護理職場、資源、健保護病比給付連動、增加護理人員薪資福利制度、提請護病比立定法源等,讓護理同仁有更好的工作環境。

 

108年度護理用品創新得獎名單第一名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梁毓敏;第二名嘉義基督教醫院,林筱青;第三名嘉義基督教醫院,邱琪偵;佳作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宋敏綺;佳作嘉義基督教醫院,王姿云。另108年度獎學金得獎分為大學組(8位)、碩士組(3位)、博士組(1位)。

點閱215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