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前院長前往日本眾議會 拜會日本政要及議員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5-09 14:09
點閱212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天下午到日本眾議會,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胞弟岸信夫眾議員及其所領導的「促進日本臺灣經濟文化交流年輕議員之會」成員見面,就台日關係、美國領導的「印太戰略」中的日本、台灣的角色,及台灣核食公投結果等議題交換意見,雙方討論熱烈,進行深入交流。最後賴清德與所有眾議員握拳共喊「台灣加油、日本加油」。


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賴清德拜會「促進日本臺灣經濟文化交流年輕議員之會」成員,此次會面共有22位眾議員出席,另有16位議員派秘書代表與會,場面盛大。


賴清德發表「台日令和新關係」演講,他首先恭賀日本德仁天皇即位,展開全新的令和時代,祝福日本國運昌隆;也表示今年五月對日本是很特別的一個月,告別了平成,迎向令和,他非常榮幸,成為令和時代第一個來到日本的台灣政治人物。




賴清德演講中指出,安倍首相的戰略是「先內而外」,強化國防與經濟,再推動與重要國家的合作,進而改善與關係不太好國家的關係,他提出的國家戰略架構是「安內和外」,與安倍首相的戰略不謀而合,他主張對內追求國家安全無虞,社會安和樂利,人民安居樂業,從而確保台灣獨立自主,人民幸福;對外他是務實和平主義者,維護和平是最高原則,在兩岸關係上也不例外,他會捍衛台灣自由民主人權的生活,對中國的態度則是主張自信展開交流,用對話取代對抗,用交流取代圍堵,彼此求同存異,透過交流增進彼此的了解、理解、諒解、和解,力求台海穩定及亞太區域和平。


賴清德指出,台灣無論在安全、經濟與文化層面,都是日本最重要的夥伴關係。日本超過70%的能源進口必須經過台灣海峽與巴士海峽,台海是日本最重要的戰略能源命脈。但中國併吞台灣的野心變本加厲,過去一年多來多次派出海、空軍力繞行台海,更前進到宮古海峽,今年三月底和四月中,中國在台海進行海空聯合演習,目標除了台灣,更直指「第一島鏈」,挑戰美日安全同盟,大家必須共同嚴肅面對。


賴清德也提出,台灣政府已積極模擬演練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各項準備工作,非常期待透過議員們及日本政府的協助,在第二輪「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談判時,協助台灣有機會加入,讓台灣的經濟發展可以與日本共同合作,造福國際社會。


許多眾議員表達對台灣加入CPTPP的支持,也表示從賴清德擔任立委時代就和他有交往,和賴清德有長久的交情與認識,以個人立場非常支持賴清德。包括「促進日本臺灣經濟、文化交流年輕議員之會」會長岸信夫、副會長中山泰秀、自民黨代理幹事長荻生田光一等議員,都對台灣核食公投結果表達關切,表示食品進口應根據科學標準做判斷,很遺憾在台灣受到政治力量干預。荻生田光一指出,他到台灣時會去夜市吃東西,就是認為「台灣是我們的朋友,不會提供有毒的食品給我們」,日本對台灣也是一樣的。




賴清德回應指出,這個公投案會通過是因為台灣過去幾年發生過幾起重大的食安事件,讓台灣人民對食安問題非常敏感,也讓政治可以操作這個議題,幾天前他才跟在場的自民黨青年局局長佐佐木討論如何解決這個問題,結論就是採取國際食品標準,他有信心將來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兼任日本環境副大臣、內閣府副大臣的眾議員秋元司,在這場會面中擔任司儀,會後交流時他對賴清德表示,因為東北五縣食品問題,他對台灣失望,已經兩年不到台灣了,賴清德當場對他許下一個願望表示,「我要找回你對台灣的信心,讓好朋友盡快來到台灣。」


之後賴清德在謝長廷代表的陪同下,拜會公明黨重要幹部,就增進台日關係有熱絡的交流。該眾議員表示,他非常喜歡台灣,已拜訪台灣四十次,他也對賴清德表示,「衷心期盼你在初選中獲得勝利」。
點閱212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