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聯邦參議院波齊議長來訪立法院 兩國議長互贈議事槌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5-06 17:06
點閱145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立法院長蘇嘉全今(6)日下午在本院鍾佳濱委員、林志嘉秘書長、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范睿可處長、外交部歐洲司柯良叡副司長等人陪同下,接見比利時聯邦參議院波齊(Hon. Jacques Brotchi)議長伉儷一行。會見中兩國議長不僅氣氛融洽、相談甚歡,最後更互相贈送議事槌留念。


蘇院長致詞時表示,波齊議長在從政之前,就因為精湛的醫術名聲遠播,廣受國際醫界的肯定與敬重,更曾擔任過「世界神經外科學會聯盟」理事長。他要特別特別感謝波齊議長在2011年支持台大醫院杜永光醫師獲選該聯盟理事長,讓杜醫師成為亞洲首位獲該聯盟理事長頭銜的醫師。


蘇院長也指出,波齊議長長年在醫界耕耘,相信對於台灣的醫療衛生與防疫體系,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而台灣在全球相關的評比中都處頂尖地位,但是這幾年卻因為中國的打壓,未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這對台灣兩千三百萬的人民非常不公平,同時也是全世界醫療相關領域之損失,他希望波齊議長回國後,能夠敦促比利時政府與國會給予台灣支持與聲援。


蘇院長提到,這幾年台灣與比利時的關係在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范瑞可處長以及同仁的努力下,兩國關係緊密,在觀光旅遊、商務、企業等領域上合作密切,特別是比利時擁有先進的綠電技術,可以協助台灣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期盼台比兩國能夠在這一方面充分合作。 蘇院長也提到,台灣是一個島嶼型國家,土地面積雖不大,只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卻有兩千三百萬人民,且人民善良治安良好,在世界各項包含經濟競爭力、最適合旅遊國家、最適合居住國家的評比中,台灣都名列前茅。此外,台灣也是華人世界中第一個民主國家,與西方民主國家共享民主、自由、法治等普世價值期盼透過波齊議長的影響力,讓世界上更多人理解台灣的處境。


蘇院長最後表示,立法院成立有「台灣及比利時國會議員聯誼會」並由鍾佳濱委員擔任會長,而比利時也成立有「比利時台灣之友國會議員聯誼會」,未來希望雙方透過國會交流讓雙方關係更上層樓。 波齊參議長則表示,本次訪台行程收穫豐富,受到台灣熱情的歡迎與接待,他相信透過雙方的國會交流,可以解決台灣在國際上遇到的種種困境,未來也將持續替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發聲。 波齊議長也強調,台比兩國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普世價值,未來將在此基礎上,讓雙方友誼更加緊密。隨後雙方針對兩國議長職責、同婚議題與民主制度進行意見交換。


雙方晤談約30分鐘,隨後蘇院長致贈波齊議長立法院議事槌,而波齊議長也回贈水晶議事槌留念,象徵台比兩國國會交流順利圓滿。
點閱145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