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另類活動 單親子女奉茶 母嬤潸然淚下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05-12 19:10
點閱236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母親節當日,大多數家庭忙著慶祝聚餐,但社會上仍有許多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家庭需要關心,新北市政府與婦幼發展協會在蘆洲鷺江公托中心合辦「企鵝爸、袋鼠媽圓夢感恩」活動,37歲的謝姓單爸要工作兼顧照顧未滿4歲的女兒,蠟燭兩頭燒;年滿70歲的阿嬤幫忙照顧單親女兒生的幼兒,幸好有舅舅幫忙分擔;黃媽媽一手拉拔3個女兒,當女兒走過障礙奉茶時,黃媽媽雙手擁抱女兒,感動得潸然淚下。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有單親爸爸關懷專線服務:0800-581-958,希望共同守護單親家庭。



 
    已經連續舉辦活動3年的新北市婦幼發展協會秘書長呂慧驕表示,幸福的家庭有爸媽一起照顧,但身兼母職或父職的企鵝爸、袋鼠媽則須負起全部養育和經濟能力,因此利用母親節當天,邀請53個單親家庭,讓子女通過重重障礙,為照顧的媽媽爸爸或阿公阿嬤奉上一杯熱茶感恩,另外讓親子大手拉小手拓印,製成一幅母親節壁畫,明年可以比對孩子的成長。每個家庭除了致贈蜂蜜蛋糕,還有圓夢獎金鼓勵。


 
     台灣桑耶寺佛法學會勘布松柏仁波切到場祝福,他表示,父母對子女有懷胎守護、臨產受苦、咽苦吐甘、迴乾就濕、洗濯不淨等10大恩澤,因此提醒為人子女要隨時孝敬父母,尤其是單親家庭更是辛苦。


 
    家住蘆洲的謝昌孝,因3年前與妻子離異,當時女兒才1歲,他為了邊工作邊照顧,選擇機動性較高的電話行銷工作,目前女兒白天送幼兒園,他一下班就趕緊去接回。


 
    小慈的阿嬤今年已70歲,白髮斑斑,但必須幫忙照顧小慈,好讓她的媽媽去雞排店工作,幸好小慈的舅舅住在一起,在鐵工廠工作之餘,也幫忙分擔,小慈由阿嬤和舅舅陪同參加,雖然還不會奉茶,但非常開心。


 
    黃媽媽帶著3個女兒參加,最大的女兒13歲,姊代母職幫忙照顧二妹,讓媽媽可以專心照顧有發展遲緩的么妹,幸好社會局有提供低收入戶等經濟和福利補助服務。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市府委託新北市婦幼發展協會辦理單親爸爸關懷專線:0800-581-958,透過電話諮詢,給予單親爸爸各項情緒支持,並提供育兒指導、醫療衛生、親職教育等相關服務,也會媒合相關福利資源,陪伴社區單親家庭,歡迎單親爸爸或單親家庭,勇於向外尋求資源和協助。
 
點閱236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