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與銀光協會培植「銀光記憶寶盒」種子老師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05-16 19:29
點閱299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現代父母將新生兒女視為珍寶,因此常為新生寶寶留下肚臍章、胎毛筆等,但面對逐年增長的父母,卻少有機會為他們打造一份回憶禮物,新北市政府與銀光未來創新協會攜手為長者製作專屬的「銀光記憶寶盒」,透過製作過程來陪伴和紀錄長者的生命故事。首波培植佈老志工為種子老師,一方面兌領服務時數,另方面佈老志工學會後,還可以教陪伴的長輩製作,共同回憶美好的人生。    


 
 銀光未來創新協會許育寧理事長表示,在高齡化的社會,鼓勵長輩健康生活、延緩老化,透過懷舊回憶課程,讓長輩談談往事,感受年輕時光,「銀光記憶寶盒」課程,正是長輩與家人的共同回憶,可以凝聚家人的情感。
許育寧說,「銀光記憶寶盒」結合台灣老大人活力發展協會及中華祖父母關懷協會共同研發,有社區版、手機版、醫療版等各種模組,長輩的認知會一點一滴的流失,但透過記憶寶盒會永遠儲存照片中燦然一笑,不會遺忘。在培植種子老師後,8月將正式展示成果。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提倡活躍老化、在地安老,佈老志工幫忙陪伴獨居長輩,但也要活到老學到老,因此鼓勵佈老志工利用儲存的時間銀行兌換成長課程,再將自己所學用來引導陪伴的長輩,一起製作「銀光記憶寶盒」。目前新北市的佈老志工有3,020人,總服務時數超過38萬6千小時,首波投入學習課程的有19人,後續還會持續辦理。

 
參加學習課程的佈老志工黃寧秋表示,她跑到貢寮社區幫忙長輩製作生命繪本,結果有位長輩在尚未完成時便離開了,留下一份未完成的生命故事,令人不勝唏噓。另一位黃英妹表示,她計畫將先生的身分證影本和小錢包設計放入寶盒內,加上全家出遊、聚會的生活點滴照片,以供家人紀念。

點閱299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