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愛心教養院重返五股成州國小 院生發揮潛能展球技 讓學生透過身障體驗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05-17 18:03
點閱246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八里愛心教養院「生命之美」列車巡迴校園已歷經13個年頭,曾於103年開進成州國小,令師生念念難忘,17日應成州國小邀請,再度重返校園,院生帶來地板滾球、輔具體驗、性平企鵝娃娃DIY和輕黏土創作及潔牙體驗,讓成州的小朋友不僅感受到身障者對生命的熱愛,也在體驗活動中學習如何尊重身障者,成州國小校長王淑玲表示,這是一場非常棒的生命教育課程。



 
    活動一開始,八里愛心教養院先帶來了精湛的輪標舞,接著是附設三重日托中心的小朋友表演可愛的舞蹈「大雄之歌」,成州國小合唱團則帶來「媽媽請原諒我吧」以及「clap your hands」兩首動人樂章,透過舞蹈和樂音,讓雙方交流加溫。

 
    其中被列為身障奧運項目的地板滾球比賽最受同學喜愛,「地板滾球我以為很簡單,結果我都丟不到!」五年級的江同學懊惱地說。這時看到院生阿傑乘著電動輪椅趕來支援,教同學如何測量調整軌道的角度,便能一舉滾中白球,江同學對阿傑豎起大拇指。

    阿傑是天生腦性麻痺,也患有嚴重的脊椎側彎,四肢萎縮,原本對生活沒有熱情,常自怨自艾,但在特教老師的鼓勵下體驗了地板滾球運動,在球場上發揮潛能,克服了身體的侷限,讓他重新燃起對生命的熱情,也樂於向別人分享。

    另外,同學坐在輪椅上,利用雙手推動輪椅前進;或蒙住眼睛,拿著白手杖,由另一名同學引導前行,雖然覺得好奇新鮮,但也從中體驗到身障者的生活和行動不便,四年級的林同學說,以後看到身障者搭車,一定會上前扶一把。

 
    成州國小校長王淑玲一路觀察學生與院生的互動,她非常感謝八里愛心教養院讓學生們看見生命不同的面貌,這些是學校無法用課程或演講所提供的,透過體驗活動讓學生能夠換位思考、將心比心,同理了解身障者的不便,進而主動提供協助,讓社會更有溫度。

 
  八里愛心教養院院長謝鑫敏表示,「生命之美」列車主要是要展現身心障礙者對生命的熱忱,勇於發揮自我潛能,也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能夠讓院生有更多舞台,提升院生的自信心及自我價值,讓他們持續發光發熱。
點閱246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