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慶安宮「王府行儀」榮獲無形文化資產肯定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5-17 22:49
點閱197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西港刈香文化季」今(17)日晚間隆重登場,黃偉哲市長蒞臨陣頭之夜活動現場,親自頒發「西港玉勅慶安宮王府行儀」無形文化資產登錄證書,表達對這項傳統文化的肯定;文化局長葉澤山及文資處處長林喬彬等貴賓也出席授證儀式,一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並觀賞傳統宋江陣武術演出,也歡迎各地喜愛傳統民俗活的朋友前來參與西港刈香文化季,找尋文資亮點與感動。

 

黃市長首先代表台南市189萬市民向慶安宮的執事們致上最高的敬意,感謝大家為保存這項文化資產的辛苦付出,台南市是文化古都,「王府行儀」在眾多民俗文化活動中脫穎而出,實至名歸,西港慶安宮「王府行儀」不僅榮獲登錄為市定重要民俗活動,更是西港三大重要民俗活動之一,再次感謝慶安宮及地方人士的協助,為保存這項優良的傳統文化而努力不懈,也祈求慶安宮千歲爺及列位眾神保佑大家順利、平安、賺大錢!

 

文化局表示,「西港玉勅慶安宮王府行儀」於今年4月經文化資產審議通過,登錄公告為本市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王府行儀」為儒家儀禮與道教祭祀科儀的融合,「王府」為王爺代天巡狩期間辦公之「行臺」,相應而生的各項儀禮及排場,即為「王府行儀」,在王醮中掌握各項儀程、課表之運作,已成為臺灣王爺信仰文化中不可缺少的要素。依據慶安宮廟事簿,王府行儀自19世紀中葉便已存在,為西港刈香三大主軸(醮壇、王府、香陣)之一,亦為臺灣現存王府行儀中傳承最完整的,它的文化獨特性與嚴謹性,在西港刈香中別具一格,是一項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慶安宮表示,「西港刈香文化季」活動從5月17日至19日止,除了今晚武陣的演出外,5月18日晚間於西港慶安宮將有太平歌清歌大會親演出,值得一提是,中斷近十年的三五甲鎮山宮文武郎君陣,因年輕一輩成員的積極努力奔走,在文資處與慶安宮合力輔助下將復振演出,「文武郎君」為佳里三五甲在地文陣,從首科西港刈香(1847年)即開始參與,不僅為全台獨一無二,更具悠久歷史,如今重新組陣演出,成員們傳承之用心有目共睹,十分令人感動。

點閱197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