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席「中鋼自由輪交船命名擲瓶下水典禮」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5-21 16:27
點閱213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1)日上午前往高雄出席「中鋼自由輪交船命名擲瓶下水典禮」,肯定「中鋼自由輪」的打造展現了臺灣造船業上和海事工程的實力,並期許未來一艘接一艘,把上下游產業鏈帶動起來,重振臺灣造船業的榮景。
 

總統致詞時表示,兩個星期前,她到高雄參加了台船「潛艦國造」專用廠房的動土典禮。今天再一次來到台船,則是要見證中鋼運通公司的新船命名交船。短短時間內,臺灣造船業有這麼多好消息,實在很值得高興。
 

總統指出,這幾年,國際散裝海運市場的因素,影響了造船的需求。不過,中鋼的營運還是穩定成長,並且持續打造新的輪船。對於中鋼將造船訂單都交給國內企業夥伴台船,讓台船能夠同時肩負起「國艦國造」、「國輪國造」這個光榮的責任,她也表達肯定之意。
 

總統提到,這次新船命名交船有三個重要意義。第一,是宣揚臺灣民主形象。我們把新船命名為「中鋼自由輪」,代表臺灣最自豪的,就是我們的民主自由。未來,當自由輪航行在國際間,全世界都能因此看見我們的價值。
 

總統進一步指出,第二,是企業合作的典範。今天大家看到這艘雄偉壯觀的自由輪,鋼板來自中鋼,組裝則由台船負責,最後回到中鋼旗下公司,承擔運輸貨品的功能。這展現出企業間業務緊密的結合。合力打拚,讓我們能更有競爭力。
 

總統進一步表示,第三,就是重振臺灣造船業的榮景。中鋼一共向台船訂造四艘20.8萬噸的新型原料專輪,代表了中鋼大力響應國輪國造、支持在地產業扎根發展的政策方向。

總統強調,「中鋼自由輪」是臺灣造船自製史上最大噸位的輪船,也證明了臺灣造船業上和海事工程的實力,在國際舞台上絕對能夠擁有一席之地。
 

總統也表示,臺灣可以是造船大國,而高雄就是造船業最關鍵的基地。現在,不管是海軍、海巡、還是企業的船隻,都要在高雄製造。一艘接一艘,我們會把上下游產業鏈帶動起來,把工作機會留下來,更會重振臺灣造船業的榮景。
 

總統說,高雄造大船,讓臺灣人揚眉吐氣,航向世界!這就是「國艦國造」、「國輪國造」的目標。她也期待,中鋼和台船能夠在「國艦國造」的過程中,持續強化工程能量,打造出亞太地區強勁的海事工程團隊。
 

總統也說,今天「中鋼自由輪」正式成為中鋼運通船隊的生力軍,即將首航澳洲,載運原料。這艘航向世界的巨輪,將提供安全、環保的高品質運輸服務,讓臺灣卓越的造船工藝及航運專業,閃耀於世界舞台。
 

最後,總統也祝福「中鋼自由輪」一帆風順、「國艦國造」、「國輪國造」持續開花結果。
 

隨後,總統頌讀「中鋼新船命名頌詞」,宣布正式命名新船為「中鋼自由輪」,並進行擲瓶儀式。


 

之後,總統接受媒體提問。針對媒體報導有關政府兩岸政策的民調偏低,總統回應表示,這三年以來在處理兩岸政策,我們都是非常的謹慎,同時也跟國際間理念相近的友人,共同努力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所以國際間對我們維持兩岸的穩定、能夠做為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其實都很肯定。
 

對於媒體詢及中鋼多花一些成本把訂單給台船,總統回應指出,基本上我們的政策是希望能夠國輪國造,盡量把就業機會留在臺灣,我們也相信台船是非常有競爭力的一個造船業者。至於「中鋼自由輪」的命名緣由,總統表示,這是因為我們是民主自由的社會,自由輪帶著臺灣的民主自由航向全世界,她覺得是一個好事。
 

針對一例一休後,勞工無法加班、增加收入的說法,總統進一步說明,這件事情確實需要多一點時間來進行對話溝通,我們也希望在一例一休執行之後,勞工權益可以持續地被加以保障,薪資可以維持在一定水準以上。執政以來,政府已經調了3次基本工資,並在勞工權益的問題上,持續地修改相關法律及規定。她希望隨著經濟的發展,這些成果也可以反映在勞工的收入上。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中鋼運通董事長李新民、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澳洲在台辦事處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點閱213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