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高商參加教育部學生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勇奪二金 稱霸全國商校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5-22 16:14
點閱235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國立嘉義高商日前參加教育部「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專業群科108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共獲兩座全國第一名及一座佳作獎項,創下學校歷年來最亮麗的成績,也稱霸全國商校;其中李翠蓮老師指導國貿科吳昌霖、程柏賢、陳欣妤同學參加商管群創意組「『環環相扣』攜帶型杯架-減塑有『環』,綠色共享」,勇奪全國第一名;廣告科郭雪敏老師、顏家鈞老師共同指導兩組參賽雙雙獲獎,文茱蒂、蔡依芯、張怡玫同學以「攑火灯」作品榮獲藝術群創意組全國第一名;蕭雲珊、劉宴妮、黃曉倩、葉昱瑾同學則以「諸羅八景」作品榮獲設計群專題組佳作。今(22)日校內舉行獲獎記者會,嘉義市長黃敏惠特別到場,肯定學生的優異表現。

 

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雖資源有限,但一直以來對於教育相當重視,非常高興看到嘉商在教育部的全國比賽中拿下商管群及藝術群第一名、設計群佳作的優異成績,落實本市「人文第一、科技相佐、精緻創新、國際視野」的教育理念,為嘉義爭光。學校就是我們最好的寶庫,獲獎的學生作品涵蓋環保、文化、觀光等多元面向,設計理念與生活做結合,在師生共同腦力激盪下產出,過程雖辛苦,卻是收穫滿滿。感謝教師們的引導與同學們的努力,才能有今天豐富的成果,並期許獲獎學子持續精益求精,展現長才,設計出更多優異的作品。

 

今年全國決賽共有276件作品、441名指導老師及947位學生進入決賽,競爭激烈。嘉商參賽專題作品本著「愛鄉愛土愛地球」的創意發想,為減少炎炎夏日青年學子人手一杯手搖飲料的塑膠袋對地球帶來負擔,國貿科吳昌霖、程柏賢、陳欣妤同學研發「環環相扣」攜帶型杯架,並經過不斷的修正與測試,最後終於在3D列印技術的輔助下完成作品,目前已申請專利中。期許透過城市及店家合作,落實環保,達到「循環」、「共享」及「減塑」3大目標。


愛鄉護土,撫慰人心的「攑火灯」祭典,是嘉義縣布袋鎮過溝地區的民間信仰活動,廣告科文茱蒂、蔡依芯、張怡玫同學以生動活潑的繪本、互動式的網頁設計,創作扇子、酷卡、個性化的袋子、貼紙等作品,傳遞民俗文化的特色。

 

「諸羅八景」是嘉義市相當具特色的觀光景點,廣告科蕭雲珊、劉宴妮、黃曉倩、葉昱瑾同學希望為推廣嘉義市觀光旅遊盡一份心力,利用電腦繪圖專業並學習仿職人手工刻紙的技法精神,以立體紙雕燈箱融合創新概念,製作「諸羅八景─立體紙雕燈」,多層次結構的光影呈現,再加上立體卡片、筆記本、書籤、酷卡等週邊商品,藉此將極具人文特色與嘉義文化的本土美景推廣出去。

 

嘉義高商林義棟校長表示,今年的專題競賽成績大大的鼓舞著本校師生士氣,尤其是商管群專題作品能勇奪全國第一名的佳績,表示跨域知識整合、3D列印技術的成熟,確實克服了商科專題作品不易呈現的困難,專題課程不但整合學生所學理論與專業技能,更以創新思考模式,培養孩子積極解決問題、溝通互動的態度,啟發孩子的創意發想,從日常生活裡啟發靈感,發揮所學貢獻社會,實踐108新課綱的「自主」、「互動」、「共好」精神!

點閱235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