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宜瑾關心西拉雅族正名進度 要求增加原民資源把餅做大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梁家豪 / 台南報導   2017-09-25 20:57
點閱251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林宜瑾關心西拉雅族正名進度 要求增加原民資源把餅做大
 
今台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業務部門報告,林宜瑾要求民族事務委員會,西拉雅平埔族正名後就是「完全的原住民」,各項權利、福利和參政權等,均與現有原住民族完全一致。為此,政府應追加預算把餅做大,如此才能在照顧西拉雅平埔族人之外,同時保障現有原住民族人的福利,讓所有人能共同歡喜迎接西拉雅族加入原住民大家庭,進而能共同為保存西拉雅族的文化來努力。
 
  林宜瑾表示,追溯台灣歷史發展脈絡,斑斑史跡隨處可見漢人對原住民族的迫害,使得台灣寶島從南島民族的樂土變成漢人的領地,適合人居的土地被漢人佔據,原住民族被迫遷往山林,時至今日,居住在深山偏鄉忍受天災考驗的、忍受經濟和教育資源匱乏的,均以原住民族人為主,這是經濟上的不對等;而漢人文化長期位居主導地位,對原民文化造成壓迫與稀釋,這是文化上的不對等。
 
  林宜瑾表示,基於保存原住民族文化與認同、以及對原住民族經濟上的協助,政府陸續祭出包含提前於55歲請領老人年金、原住民族入學加分等對族人的照顧措施,希望透過實質政策,一來補償族人在歷史上承受的剝削,二來強化族人的自我身份與文化的認同。
 
  民委會主委汪志敏表示,政院已通過《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目前正在立院排審,通過後,西拉雅族就是完全的原住民,所有福利及待遇也當然與現有原住民一致。對此,將參考議員的建議,增編預算把原民資源的餅做大,避免新朋友的加入反而瓜分現有族人的福利。
 
  林宜瑾也關心西拉雅族人的認定方式。汪志敏表示,根據過往資料及近期調查,西拉雅族人目前粗估約萬餘人,原則上,將來《身分法》修法通過後,將分兩階段認證族人,第一階段「總登記」採寬鬆認定,不論往上幾代或是旁系等,只要祖先在日據時代有登記熟番,都可認定為族人;之後第二階段則採嚴格認定,一定要直系血親才可登記為西拉雅族人。

點閱2511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