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幼教環境 張維倩表示增加托嬰監管雲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05-29 17:09
點閱226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今日(28)新北市議會議事廳進行市政總質詢,張維倩議員針對「改善幼教環境從新北開始」提出質詢,強烈要求市府所設立的幼托網站必須做到資訊完整公開透明、內容及時更新、整合單一網站,並搭配托嬰兼管雲,具體改善新北市幼教環境,並全國首創「兒童繪本」插畫式互動簡報,希望讓家長能更了解質詢內容。


   張維倩議員表示,市長上任至今新北市幾乎每月都發生幼托虐嬰事件,資訊不透明的情形下,雙薪家長只能冒險的把小孩當做白老鼠,提心吊膽上班擔心小孩會不會在外托的環境遭受不好的對待。想先做好功課到新北育兒網、幼教資源網卻發現違規資訊分散各網站比對非常不易;也查詢不到該園所登記的教保源資訊,無法自行查核現場老師與登記情行是否相符;明明媒體都報導市府已針對違規園所裁罰卻仍查詢不到裁罰內容以及所有過去違規記錄;稽查報告、收退費標準、違規資訊、教師名稱、機構資料等等訊息皆分散各處,開了一堆網頁還查不到想看的資訊等等,家長求助無門。


  以美國加州社福網站來說,就是個All-in-one的網站,不只托嬰中心及幼兒園甚至連老人福利機構都能在裡面查的到所有資訊,家長不用在不同網頁一一拼湊所需資訊;內容更是十分詳實,每一次的訪視、每一次的違規細項、改善情形甚至稽查人員簽名都非常清楚,家長很容易的可以評估自己小孩適不適合送托至此。


  兒少法77-1條修法後,托嬰中心應裝設監視錄影設備,維倩更主張應主動要求業者上傳資料至市府監管,市府也應建立「托嬰監管雲」強制保留監視器資料,才不會因為業者監視器損壞而影響托育權益,且經中華電信hinet雲端為例試算,一個月市府僅需支出14萬,一年還不到200萬,這都是市府應該馬上去完善托育環境的政策。


  最後,張維議員補充,除具體改善幼教環境外,也應開辦婦女論壇、將兩性教育納入校內服務學習課程、提升男性親職教育或家庭活動比例、辦理新北市婦女健康需求統計並推廣親子共讀,讓新北市能真正成為市長口中的「友善托育 幸福新北」。



點閱226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