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出席「文化總會《匠人魂》影片發布記者會」暨參訪「無人機農噴示範觀摩」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5-31 14:28
點閱25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31)日上午前往臺南出席「文化總會《匠人魂》影片發布記者會」,肯定中華文化總會擔任政府跟民間之間的重要文化橋梁,並感謝「匠人魂」的主角們,讓臺灣難能可貴的重要文化資產可以保存下來。
 

總統抵達「文化總會《匠人魂》影片發布記者會」會場後,首先欣賞介紹製月琴師林宗範的《匠人魂》影片及其所組成之「風中燈牽亡歌團」的「牽亡歌」表演。隨後致詞表示,她常常來臺南後壁,每次都會看到在臺灣本土政治當中最受支持的國策顧問黃崑虎,也會去看在臺灣農業裡面最具代表性、受人尊敬的前輩-國策顧問崑濱伯。她對後壁印象相當深刻,也感覺到後壁出那麼多讓我們臺灣人覺得很光榮的老人家,「後壁是一個好所在」。
 

總統指出,今天的主辦單位文化總會,是政府及民間之間的文化橋樑,這兩年多來,為臺灣在地的文化做很多事情,「匠人」系列就是這兩年來很重要的系列。過去介紹過90多歲的哨角工藝師—魏幼謙師傅,也拍過全國最年輕的文資保存者—基隆紙糊工藝師杜振豪師傅。匠人系列的主角們通常是累積了很長時間、功力很深的匠人,都是比較年長的。
 

總統說,今天很意外的,有一位已有20年製琴資歷,但只有29歲的匠人—林宗範老師。在他們稍早所表演的「牽亡歌」中,相信有好幾個表演者都沒有超過30歲,對於他們將傳統文化和藝術表現地淋漓盡致,她感到很敬佩,有句話說「英雄出少年,行行出狀元」,確實是在描述真實的人生。
 

總統說,大家都知道,她的故鄉在恆春,恆春最有名的一首歌叫做「思想起」。她每次回到恆春,都聽這首歌。在每一天的對話裡,大家都可以用「思想曲」的調,以「唱」的方式來對話。她總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傳承,因為藝術是很貼近民眾每一天生活的一種文化。


總統表示,今天我們看到「牽亡歌」竟然可以是這樣令人驚艷的表演,她認為這是另外一種藝術的典型,也令她開了眼界。她非常同意林宗範老師所說的,我們每天生活中所產生的文化跟藝術,其實有它很極致、很美麗、很讓人驚艷的藝術成就,但我們卻經常忽略它們。
 

總統除感謝林宗範老師將這個傳統藝術傳承下來,也感謝這些年輕人願意走一條很不一樣的路,相信他們的人生風景,一定會比其他走在正規道路的一般人來得寬廣。總統也感謝這些年輕人願意承擔風險走這條路,讓臺灣重要文化資產可以保存下來。
 

總統表示,她會告訴文化相關部門,應該要提供所有需要的幫忙,「不會讓你們孤單、也不應該讓你們孤單」,我們一起來努力,把這個難能可貴的文化繼續延續下去。
 

隨後,總統頒發匠人魂錦旗予林師傅,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虎、臺南市長黃偉哲、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秘書長林錦昌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接著,總統在國策顧問黃崑虎、黃崑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行政院政委吳政忠、臺南市長黃偉哲及經緯航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羅正方陪同下,前往芳榮乾燥中心參訪「無人機農噴示範觀摩」,除親自頭戴斗笠走入田間,聽取農委會毒藥所副所長何明勳「新農業-無人機精準農業與農噴應用元年」及羅董事長「五加二產業創新-科技來作伙 農業更繁榮」簡報外,亦觀看無人機農噴示範,親自體驗神農無人機農噴操作與翼龍無人機彈射起飛操作。總統也聽取稻米乾燥技術解說,實地了解無人噴藥機協助田間噴灑農藥的效果及稻米乾燥過程。
 

稍早,總統也接受媒體聯訪,針對詢及國民黨吳敦義主席認為無法出席國共論壇是府方指示,總統回應表示,吳主席去中國的事情,按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必須要經過由內政部主導的一個聯審過程,現在這個聯審的過程還在進行當中,後續看聯審會最後做什麼樣的決定。

點閱25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