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 侯友宜:嚴格把關新興菸品 維護學生身心健康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05-31 14:36
點閱194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今(31)日是世界無菸日,新北市議會總質詢時,有議員關心菸品入侵校園議題,市長侯友宜強調,新北市非常重視校園禁菸及禁止販售菸品給青少年,一旦發現絕對從嚴追訴。依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107年新北市國中吸菸率為2.20%,低於全國的2.82%;高中職吸菸率為7.32%,低於全國的8.05%。另電子煙防治自治條例將配合母法於立法院修法後,送議會審查。

針對新興菸品管制問題,侯友宜答詢時表示,新北市高中職以下學校的電子煙防治要點已經施行,新型態電子煙、加熱菸在校園中絕對禁止,感謝議員於世界無菸日關心青少年健康問題。

侯市長指出,保護青少年身心健康至為重要,市府多管齊下推動防治菸害。目前已培訓1,000多位人員加強校園宣導及衛教工作,並積極查緝網路電子煙販售。至於電子煙防治自治條例,因母法正在立法院修法中,未來將配合母法修正進度,盡快送入議會審查。

侯市長說,在電子煙防治自治條例尚未通過的過渡階段,市府會針對製造、販賣及運輸電子煙加大查緝力道,對於超商、路邊等吸食電子煙情形,也會主動出擊查察,嚴防電子煙造成的健康危害及二手菸害。

衛生局長陳潤秋補充說,新北市在107年1月19日以行政命令訂定「新北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禁用電子煙實施要點」並公告實施,學生不得於學校禁用範圍內使用、持有或攜帶電子煙,違反者由學校暫時保管,並命其接受三小時戒菸教育,且通知監護人。

此外,「都更三箭」政策也成為今日上午議事廳質詢焦點。針對第一階段選址問題,侯市長表示,尊重專業是最重要原則,將依據人口稠密程度、運輸量、捷運交會點等因素作整體評估,待第一階段確立標準後,今(108)年10月進行第二階段時,就會加快評估程序速度。

侯市長鼓勵市民一起參與都更工作,以「簡政便民」為首要原則,簡化都更程序,成立都市更新推動辦公室,從上而下加強推動力度。市長說,「目前有62件申請,37件核准,都更說明會已舉辦120場,我也親自督陣,已接到45處的民眾主動表示都更意願,政府具有魄力和決心,一定要解決都更的問題」。

在公辦都更方面,市長說,施政目標就是要讓市民大贏,未來會朝更放鬆的策略來做,目前三重光興段更新案今年5月底可完成招標,大陳社區第二單元預計年底完工,新店行政園區將於明年完工。

今日上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張錦豪、戴瑋姍、張維倩、陳文治、李余典、彭成龍、陳世榮、羅文崇等議員聯合質詢。
點閱194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