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接見「2049計畫研究所」學者專家訪問團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6-12 15:45
點閱199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12)日上午接見「2049計畫研究所」學者專家訪問團時表示,臺灣將持續與美國密切合作,在「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強化雙方夥伴關係,共同因應區域的威脅和挑戰。
 

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歡迎訪賓來到臺灣。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大使是臺灣的老朋友,也是她的老朋友,去年也率領「2049計畫研究所」訪問團來到總統府。今天很高興能與阿米塔吉大使再次見面,也和在座的專家學者們有進一步的交流。
 

總統指出,今年是《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臺美雙方都舉辦了許多活動。包括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布魯金斯研究院」(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以及「威爾遜國際學人中心」(The Woodrow Wilson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Scholars)也和我們一起舉辦視訊會議。總統特別感謝阿米塔吉大使在這場視訊會議中為她的演說引言,也希望透過更多的交流,讓更多人了解《臺灣關係法》對臺灣和美國的重要意義。
 

談及臺美合作交流,總統表示,美國是臺灣在國際上,最重要的戰略和經貿夥伴。過去三年,臺美在安全和經濟等各個領域,都有更緊密的合作和交流。像是美國政府三度宣布對臺軍售,強化臺灣的國家安全。上個月,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上,為臺灣的國際參與發聲,這些都展現出美國對臺灣的支持。
 

總統認為,臺美關係已經達到近年以來最好的狀態。在雙方的努力下,臺灣辦理美國事務的代表機構,已經從「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正式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就在上週,她才剛出席了揭牌典禮,也期待未來可以和美國友人,見證更多臺美關係的新進展。
 

總統表示,臺美關係享有美國跨黨派的強勁支持,還有許多像阿米塔吉大使、在座訪賓,這樣關心臺美關係的好朋友。她感謝這份情誼,也會持續與美國密切合作,在「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強化雙方夥伴關係,共同因應區域的威脅和挑戰。
 

隨後,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大使致詞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和代表團成員一同來到臺灣,聽蔡總統談臺灣人的想望及心聲。稍早,蔡總統提到之前在CSIS舉行的視訊會議,那次會議可說是前所未有,受到許多人矚目。

阿米塔吉大使指出,這次代表團來到臺灣,非常希望能夠看到臺灣人可以自主決定臺灣的未來,不受任何外力影響。將近2,400萬的臺灣人民,過去努力守護自由、開放、民主的社會現狀可以持續,也感謝總統的熱情接待。
 

訪賓一行尚包括「2049計畫研究所」所長蓋斯萊(John A. Gastright Jr.)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點閱199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