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衛生所長照巷弄站聯合揭牌 黃敏惠市長與阿公阿嬤開心摘菜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6-13 15:48
點閱185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不孤鳥邀您來憩桃!嘉義市東、西區衛生所長照巷弄站13日舉行聯合揭牌儀式,黃敏惠市長、議員及多位里長等貴賓都到場參與。黃敏惠市長細數多位長者們的感人故事,為阿公阿嬤加油打氣,更與長輩們到菜園開心摘菜,享受健康閒適氛圍。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從2001年開始就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積極面對少子化、高齡化挑戰,一向是全國領頭羊。又走在全國之先,率先在東、西區衛生所建立長照巷弄站。黃敏惠市長恭喜東區衛生所榮獲「前瞻基礎建設-整建長照衛福據點」亮點機構,也是全台西半部唯一獲選的衛生所,現更加碼提供「家庭照顧者支持」創新服務,成為全國第一個提供此服務的衛生所!

 

黃敏惠市長表示,過去衛生所給人印象就是建築老舊、陳設老氣,「打疫苗才會去」。現在進到衛生所,不再聞到藥水味,取而代之的是明亮、有溫度,如同咖啡廳一般的休憩場所。整合醫療、營養、長照、公衛等團隊資源,提供運動、營養、資訊、防跌、園藝、烘焙、咖啡知識、唱歌技巧等豐富活動、課程,也提供共餐,服務在地的鄉親長輩,成為健康好厝邊!


黃敏惠市長指出,嘉義市東區衛生所長照巷弄站叫「不孤鳥窩」,西區叫「來憩桃」,各有特色,今日同時揭牌。期待長輩們依然散發更多能量、快樂生活,也盼讓年輕朋友無後顧之憂,專心衝刺事業。

 

今日現場播放長輩平時活動的影像紀錄。原本在衛生所對面經營小吃店的王林會媽媽,退休後每週五都到衛生所報到,大展廚藝,看每個人都吃得津津有味,滿滿成就感;失聰的簡淑梅,剛開始不喜歡跟人接觸,來這裡之後有了大轉變,在園藝方面更展現出相當大的才華;而70幾歲的蕭春對媽媽,每次參加活動總把50多歲的唐氏症兒子林建璋帶在身邊,幾個月以來,除了自己越來越健康,兒子也開始會主動向人打招呼,母子倆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尤其特別的是70幾歲的王螢田老師,罹患帕金森氏症的王老師,原本不太講話,行動也不大靈活。自從擔任團康指導老師,站上講台就像變了個人,精神奕奕、又說又笑,完全看不出病況,上的課也大受好評。王老師高興說,「要活就要動,自己年紀大了還是很有用,希望成為種子,傳播平安快樂健康幸福,給跟我同樣年紀的老人家。」

點閱185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