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淨圓滿」紙錢專爐啟用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6-18 14:46
點閱228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台南市政府今(18)日舉行全國首創「淨圓滿」紙錢專爐啟用典禮,台南市長黃偉哲率環保局林淵淙局長,與行政院環保署張子敬署長、台南市議會郭信良議長,及多位市議員與地方宮廟代表一同為專用爐揭牌啟用,安南區許多民眾亦攜老扶幼參加啟用儀式,用行動支持市府力推紙錢專爐專燒的政策。

 

黃市長表示,感謝環保署全額補助2000萬元予台南市政府,這座紙錢專用爐對於環保、民俗及文化來說,可謂三者兼顧,相信宮廟及民眾的接受度應該很高。未來紙錢不僅不再與一般垃圾一起焚燒,金紙和銀紙更會分別焚燒處理。專用爐每天處理的量可達4.8噸,焚燒時經過好幾道程序,可把有害物質或是廢氣作有效阻隔。一方面顧及空氣品質,一方面也顧及我們對神明及先人的敬仰,讓環保及宗教文化作最大結合。

 

台南市議會郭信良議長細數多年來建議爭取設置專用爐的過往,說台南將來可以成為環保專用爐的示範城市及宗教觀摩的示範點。他也建議市府後續研擬配套措施並多加宣導,讓信徒民眾能放心地將準備的紙錢交給環保局處理。

 

張子敬署長致詞時說,焚燒紙錢是一項歷史久遠的文化,但確實會造成空氣污染,如何兼顧環保及信仰,是重要的課題,這座專用爐不僅滿足民眾對神明及先人的尊敬,透過焚燒的處理控制設備,也大幅減少空污的疑慮。

 

以往的三大節慶,包括農曆新年、清明節、中元普度紙錢數量逐年遞增,為了減輕焚燒紙錢產生的空污,台南市從8年前就開始宣導各廟宇配合市府紙錢集中燒政策,運往城西和永康焚化廠集中處理。但因許多信眾擔心紙錢與垃圾混燒對神明和祖先不敬,市府為解除市民疑慮,提升民眾配合意願,積極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爭取設置經費。去年獲中央2,000萬元補助經費建造紙錢專爐,命為「淨圓滿」紙錢專爐。

 

該專爐為國內第一座由公部門建置的專爐,具有指標意義。這座金爐和民間環保金爐最大差異在於進料系統、煙氣冷卻及後端防制設備,其處理量為每小時可處理300公斤紙錢,每年可燒化1,200公噸以上紙錢。而後端設置袋濾式集塵器、活性炭塔及噴藥系統等防制設備,能有效去除空氣污染物及環境賀爾蒙戴奧辛。

 

環保局表示,紙錢專爐專燒是一項新的施政議題,市府期望透過空污防制設備的導入,降低大量露天燒化紙錢產生之空氣污染物,為台南市亮麗晴空邁向新的里程碑。

點閱228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