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照顧者專屬休假日 南市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全市17場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6-19 13:00
點閱18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關懷家庭照顧者,臺南市政府社會局與財團法人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事業基金會辦理17場「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臺南市家庭照顧者紓壓系列活動」,提供家庭照顧者放鬆、紓壓的喘息機會,活動豐富有趣,包含烘焙、漁塭養殖體驗、觀光工廠、芳療紓壓、博物館活動、保健操、烤肉、農場及景觀餐廳等,邀請家庭照顧者走出家門休息片刻。
 
今年五十歲的陳小姐,婚後與先生育有兩名子女,原本夫妻兩人都有穩定工作,98年先生突然中風倒下後,陳小姐不得不辭去工作在家照顧先生,沒有照顧經驗的龔小姐面對日常生活大小事都需協助的先生,一開始非常不適應,一天24小時都過著緊繃的生活,讓她吃不好也睡不好,時常在夜裡掉眼涙。照顧工作讓陳小姐除了買菜與陪同先生就醫外,顯少有外出時間,與同事及朋友也幾乎斷了聯繫,繁重的照顧工作及經濟壓力讓陳小姐五年內瘦十多公斤,頭上長滿白髮,身體也陸續出現病痛。
 
所幸103年起龔小姐申請市府長照服務,每天有居家照顧服務員到家幫先生進行身體清潔、準備餐食及陪同散步等,穩定的照顧也讓龔小姐放心的的找到兼職工作可以貼補家用。今年在照顧服務員鼓勵下,龔小姐帶著先生參加家庭照顧者喘息之旅,這是先生中風十年來,她第一次和先生外出遊玩,透過照顧者的支持團體,大家分享照顧甘苦,也獲得新的照顧知識及資源。
 
社會局照顧管理中心洪明婷主任指出,截至108年5月底本市老年人口共計28萬8,054人,佔全市人口15.3%,推估本市長照需求人口數至少為6萬1,847人,除了少數接受機構照顧外,大多數的失能者都是留在社區中由家人照顧。針對家庭照顧者台南市已規劃在東區、麻豆、玉井、新營及佳里設置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藉由專業人員透過心理協談、支持性團體等方式,提供給家屬一個可以喘息、被支持的加油站,社會局在溪北及溪南地區設置白河照顧咖啡館及東區Yca’e森活轉角咖啡館,都可提供照顧者相關諮詢服務。


點閱18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