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五大獎項出爐 《求》獲得「家鄉紀錄手」獎

報導記者
記者 / 賴子瑄   2017-11-16 13:02
點閱151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由臺南市政府主辦,新聞及國際關係處、台灣南方影像學會承辦的「106年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在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2樓崇華廳舉行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30位學員結束了三個多月的努力,在今天展現10部精彩的成果作品,引起現場觀眾的熱烈迴響,主辦單位同時頒發獎項給這次成果優秀的作品,希望學員們能夠堅持影像創作的初衷,持續為臺南的城市記憶留下影像記錄。 
 
本活動從100年開辦以來,以深入淺出的課程設計,引導學員尋找題材、充實技巧、挖掘大臺南的在地故事,希望讓沒有拍攝基礎的民眾也能學習拍攝紀錄片,將自己身邊的人事物以影像記錄下來。每年都吸引許多民眾關注,在活動開始前即不斷詢問報名事宜。多年來,持續地扎根與養成培育出許多家鄉紀錄手,作為臺南影像創作人才的實力展現。
 
新聞及國際關係處副處長林見賢表示,臺南市政府在2011年開啟社區影像紀錄人才的培訓計劃,歷經七年持續不斷的教學,累積了不少紀錄台南地區的優秀作品。每位學員經過三個月台灣南方影像學會團隊專業影像教育課程的密集培訓,啟發了自身豐富的人文特質與對土地、生命的熱情關愛,透過鏡頭,描繪大臺南的城市風貌與人的情感。期許臺南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能愈辦愈成功,年年都有優秀的新血加入,繼續在影像上為臺南市培養更多熱愛這塊土地的人才,同時也為台南累積凝聚影像文化的能量。
 
計畫主持人林啟壽表示,各位學員歷經三個月的堅持及努力學習,在完成的影片作品中敘述及鋪陳完整度非常高,尤其家鄉紀錄手其實是非常多影展的前哨站,期望每位學員無論未來有無再繼續拍片,也能繼續支持,持續為臺南的城市記憶留下影像記錄。
 
本屆學員拍攝的成果類型豐富多元,呈現了臺南在地文化的各種樣貌與層次。當中不乏關注傳統文化與職人精神的作品,如《角落裡的傳承》、《神舟》、《果醬男孩》。另外,也有呈現古都特有年輕活力的作品,如《決勝一釐米》、《交換青春》;以及從自然中獲得人生啟發的《園仔彼个人》。
 
部分學員則從自我經驗出發,記錄療癒心靈的作品,範圍涵蓋家庭關係、青春獨白、聽障者的生命故事交流等等題材,如《求》、《說影。縮影》、《無以名狀》。另外,用影像書寫舞蹈家的《她的身體留住時間》亦是相當具有影像魅力的作品。藉由影像對生命經驗的探索,讓人的故事有不一樣的切入角度,呈現出每個人獨特的溫度。



 
本屆「家鄉紀錄手獎」由李鎮宇創作的《求》獲得。導演透過對自己與家庭成員的矛盾,探索自我的存在本質,片中看似淡漠的日常記錄,卻隱含著作者的內心交戰,讓這部影片呈現獨樹一格的影像風格與內涵。李鎮宇表示,由市府舉辦的社區影像紀錄人才培訓班可以讓許多沒有專業攝影基礎的人,透過學習完成影片,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同時他也希望大家能溫柔對待身邊的人,不用太過執著就可以看見身邊更多其他事物。
 
「最佳創意敘事獎」是由王清惠的作品《她的身體留住時間》脫穎而出。影片透過臺南在地舞蹈家娓娓道出作者對於身體,以及社會傳統價值觀對於女性的綑綁。搭配優異的攝影和極佳的節奏感,使本片成為一部相當細膩且深具女性特質的創作。
 
「最佳人文關懷獎」由陳奕維執導的《交換青春》獲得。該片記錄一個由兩位年輕人經營的空間「青春交換所」,將一群和時下認知價值觀不同的年輕人側寫出來,透過他們讓觀眾思考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以及能夠從生命中獲得怎樣不同的收穫。
 
而以造王船師傅為題材的《神舟》則是獲得「最佳臺南故事獎」,由翁進忠及吳宗育兩位作者協力完成。本片透過王船師的訪談與經驗傳承,呈現了臺南沿海的王爺信仰與王船文化。評審認為本片在技術層次、攝影與資料畫面的運用相當優異,讓影片傳達出被攝者對工藝與信仰的虔誠與堅持。 
 
學員鄭雍錡榮獲「最佳學習精神獎」,其完成作品《說影。縮影》以一位聽障跆拳道選手為主角,透過影片中所看見的不只是被攝者的奮鬥與努力,還有同是聽障的作者學習紀錄片的努力不懈,令人敬佩!
 
 
新聞處表示,本屆學員完成的作品,日後將會在臺南市有線電視第3公用頻道上安排播出,歡迎所有市民持續關注收看,一起分享屬於臺南市的動人故事。市府將會持續舉辦社區影像培訓課程,竭誠歡迎所有對影像創作有興趣的市民朋友一同參與,讓更多的家鄉紀錄手為府城留下珍貴的影像記憶與動人故事。
 
點閱151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