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出席「2019年僑務委員會華語教學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6-21 15:01
點閱188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陳建仁副總統今(21)日上午出席「2019年僑務委員會華語教學國際研討會開幕典禮」,說明全球對華語教育的需求持續上升,政府透過跨部會整合,積極擴大我國對外輸出正體華語文的能量,推動臺灣成為華文世界文化領航者的角色。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很高興受邀參加「僑務委員會華語教學國際研討會」的開幕典禮,尤其歡迎專程從海外來臺參加這次盛會的200多位華語文專家學者與僑教人士。

副總統提到,自民國88年舉辦「全球華文網路教育研討會」以來,臺灣引以為傲的數位能力,不僅帶領華語文教學走向國際,樹立優質華語文教學品牌形象,並匯聚許多學術研究成果與多元的華語教學法,帶動相關產業蓬勃發展,也將華人文化謙卑、善良、勤奮的特質融入在教學中,將中華文化推廣到世界各地。

副總統說,我們正處在一個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在這樣的外在環境中,僑委會將今年研討會主軸定為「翻轉與創造僑校新動能」,除了提升教學技能外,也帶領海內外華語文工作者共同思考如何回應學習者需求,透過不同類型的成功僑校經營典範及海外文化活動推廣模式,務實探討僑校及華語文教學面臨的挑戰,並彰顯華語文教學在文化傳承價值上的重要性,對於僑教人士及僑委會的努力,他特別表達肯定之意。
 

副總統提及,過去幾年來,華語文教學有幾個重要趨勢值得大家關注,包括全球學習華語文的熱度持續上升,許多國家將華語文納入正規學制中;其次,學習簡體字的人口雖然多於正體字,但希望認識正體字、學習正體字者依然穩定增長;更重要的是,在全世界6,000種語言中,將近四分之一可能面臨失傳,而正體漢字則是少數能跨越千年時空,接續古人智慧結晶的人類重要文化遺產。
 

副總統指出,這些趨勢所顯示的意義是,正體字仍是華語文文字的主體,使用正體字不僅充分展現文化傳承,也是臺灣社會深厚文化底蘊的展現,更代表我們長期推動正體字做為華文教育基石的工作成果受到肯定。
 

副總統進一步說明,為因應全球對華語教育的需求,我們正積極朝向國際化及健全教育產業方向發展,除了高等教育每年培育出許多優秀的華語文教學師資外,也透過結合教育部、文化部以及僑委會等單位的跨部會整合,將我國華語文師資延伸到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積極擴大我國對外輸出正體華語文的能量。其中僑委會長期經營海外,擁有豐沛僑校資源與僑教經驗,正是扮演引領臺灣優質華語文教學資源行銷國際最重要的角色。
 

副總統說,看到僑委會多年在海外華語文教學推廣的灌溉成果,還有全世界這麼多專家學者及僑教工作者的熱心投入,著實令人感到非常振奮。他相信,在全球華語文市場中,臺灣保存正體華文數千年的深厚底韻,配合自由開放的學風與創新精神,臺灣將能扮演華文世界文化領航者的角色。
 

副總統提到,近年來,中國雖然以政策力量,大規模推展簡體字教學,但他相信臺灣自由民主的環境,所孕育出的多元創新師資,在第一線教學現場「由下而上」的創新能力,透過社群連結幫助學生適性學習的教學策略,所形塑出來的臺灣華語文教學創意與特色,將是臺灣教育最大的優勢。
 

副總統說,我們也觀察到海外華語文教學專業團體及僑校組織,近年積極向國內教育界創新的教學社群相互學習,盼能將提升學生「自我覺察」與「自主學習」動力的教學方法引入華語文教學領域,讓我們的教育發展有更多豐盛的成果。
 

最後,副總統期盼這次的研討會在與會嘉賓的熱烈參與下,能展現多元的華語文教學全新藍圖,造福更多的學生,將中華文化的底蘊散播到全世界。

點閱1884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