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館「透明的地方色-郭柏川回顧展」 蘇揆南下參訪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6-29 12:00
點閱255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感念已故的在地知名畫家郭柏川教授在66年前便提出在臺南設置美術館的理念,南美館特別策劃「透明的地方色-郭柏川回顧展」,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日在臺南市長黃偉哲、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南美館董事長黃光男、榮譽董事長陳輝東,以及館長潘襎陪同下參觀南美館,一同認識這位形塑臺灣美術史的先驅-郭柏川。
 
本次展覽,是郭柏川在逝世遺作展之後,首次返回家鄉的學術性展覽,也是臺南市美術館為這位本地藝術先驅舉辦的回顧性展覽。考量到藝術家本人生命經歷的多重文化位移與穿越,以及臺南市美術館2館的展示空間,「透明的地方色」環繞在郭柏川畫作的兩種鮮明繪畫特色,「透明性」(transparent)與「地方色彩」(local color)。由於畫家曾在不同地域的多重穿越,晚年在臺南形塑了不同於同輩畫家的特殊風土觀,此種透明的地方色,並非單純再現,而是長時間下精神內涵的積澱軌跡。
 
郭柏川回顧展分別嘗試從「質」、「韻」、「勢」、「真」四個角度,依據主題與時間脈絡來詮釋其創作歷程的發展與其特性。以「質」探索畫家從臺南、臺北到東京的求學時期作品;從東京、滿洲、到北京的遊歷寫生感受藝術家對於「韻」的追求;透過郭柏川北京到臺灣的風景畫看見他對於「勢」的開拓;以及後期他那煉火純青後的返樸歸「真」的技藝之作。最後,本展覽更以「想像.再現」之子題展出畫作與器物的對照、畫家當年畫室的復原,以及用老照片回顧藝術家一生的軌跡。
 
策展人蔣伯欣表示,這次規劃郭柏川回顧展,除了肯定郭柏川老師推動創作、畫會、教學等藝術運動的貢獻,和彰顯郭柏川繪畫作品的現代美學與藝術創見外,也希望以展示郭柏川文獻檔案,呈顯其在戰後臺南畫壇的拓荒與領導地位,並詮釋出這位重量級的畫壇巨匠在臺灣與東亞藝術史上的跨域定位。
 
臺南市文化局局長葉澤山則在記者會上表示,郭柏川老師是出生於臺南的國際級藝術家,臺南市美術館的成立以及規劃郭柏川回顧展,在在都感受得到藝術的種子已然在臺南發芽,其展覽為期三個月,民眾可於9月24日前到南美2館參觀。


點閱255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