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松第二次工作坊 總統:一起激盪出新的解決方式 促成政府改變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魏鈺庭採訪報導   2019-06-29 17:00
點閱175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蔡英文總統今(29)日下午出席「黑客松第二次工作坊」,強調「總統盃黑客松」透過協作和共享的精神,面對各種新的挑戰和問題,一起激盪出新的回應和解決方式,也一起促成政府的改變。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年是第二次舉辦「總統盃黑客松」,對臺灣民眾來說,表示這個比較新穎的活動跟方式已經逐漸在臺灣生根。去年第一屆「總統盃黑客松」,我們也首次把總統府開放成黑客松的活動場域。在決賽的時候,入圍前5名團隊的興奮跟激昂,也令她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指出,「黑客松」其實就是「黑客」與「馬拉松」結合,透過開放資訊跟團隊協作的方式,加上創新跟共享的精神,一起激盪出很多解決問題的新方法。我們也將此種創新模式,帶到政府的施政過程當中。過去幾年,我們在各個部會設置「開放政府聯絡人」,也在跨部會間推動「協作會議」。
 

總統進一步說明,透過這種集思廣益的方式,越來越多公民的意見可參與到政府的施政過程,大家在第一線遇到的情況跟問題,可以立即反映在政策設計裡,也加速整個政府運作的優化過程,讓很多施政都更有效率。
 

總統舉例說明,去年報稅系統改善設計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現在開始,我們也會繼續延續「開放政府」的精神,透過跨機關、跨領域,還有公私協力的方式,一起促進整個政府系統的優化,也同時用科技來提升大眾的生活品質。
 

總統也表示,今年「總統盃黑客松」主題是「智慧國家」,我們也推出「公民許願池」的方式,讓有想法的民眾可以發揮創意,也鼓勵有意願和興趣的民眾,一起來認領並且實現這些計畫。
 

總統強調,我們也特別鼓勵政府同仁和跨領域的專家通力合作,透過協作和共享的精神,面對各種新的挑戰和問題,一起激盪出新的回應和解決方式。今天入選的二十組團隊,題目都非常有創意,不但都實踐了跨域合作和開放治理的精神,也都非常有企圖心,要來處理長照、托育、農業、環保這些非常重要的議題。
 

總統說,她很高興看到大家用最直接的方式,一起來面對問題,也一起促成政府的改變。未來優勝的提案都會納入政府的施政計畫當中。希望在決賽的時候,可以再次看到大家的創意,還有最令人驚豔的解決方案。
 

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施克和、國安會諮詢委員李德財、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內政部長徐國勇、衛福部長陳時中及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隨後,總統接受現場媒體聯訪。針對她透過臉書表示要撕掉以前臺灣被國際貼上的負面標籤事,總統回應指出,這段時間以來,為了要讓國際上對我們比較負面評價的一些標籤可以拿掉,我們盡了很多力,不論是行政團隊或相關組織,還有產業界的從業人員,他們都非常盡心盡力配合,才能有今天的成績。包括歐盟把我們「稅務不合作名單」、「漁業黃牌名單」除名,以及美國把我們「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除名。我們現在除了要申請脫離口蹄疫疫區,在洗錢防制方面,也獲得有史以來最好的成績,這些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不但對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有正面效果,對整體國家形象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針對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國防授權法,支持對臺軍售,美國軍艦也繼續定期通過臺灣海峽事,總統回應表示,這幾年來,臺灣跟美國關係持續在進展中,非常感謝美國行政部門、立法部門提出多項具體決議或方案,確保臺海穩定及區域和平,她要對美方表達感謝之意。

點閱1759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