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局長帶隊拜會市府共商鐵高車站專用區開發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7-08 19:30
點閱177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嘉義市鐵路高架計畫不僅僅是消除平面鐵道隔閡與改善交通,更重要的是,鐵路高架化將能縫合都市、推升經濟發展、是嘉義市成為西部新都心的最大動力。今(8)日交通部臺鐵局張政源局長特別帶領團隊,前來嘉義市政府,市長黃敏惠親自接待,雙方就鐵路高架計畫之嘉義火車站區合作開發,深入交換意見,雙方表示未來將透過「合作開發溝通平台」工作小組密切合作,為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與車站區開發做最完善的規劃。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工程正積極進行中,市府與臺鐵局一起推動工程進度只會更快、品質更好,在7月2日嘉義市都委會已通過了第一階段永久軌範圍內的都市計畫變更,後續將送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這是都市計畫非常重要的一步,也是城市提升與都市開發非常重要的一哩路。

 

黃敏惠市長說,鐵路高架化絕對不是把鐵路提高而已,更重要的是,藉由鐵路高架化去縫合原本被鐵路分割的城市,並且藉由都市更新的機會,讓整個嘉義市透過車站區、路廊沿線,帶動城市的面貌與經濟體質的改變。所以高架化其實是翻轉城市發展的機會,更是呈現全新風貌的契機。嘉義市不僅要保存原有豐厚的文化傳統,更要把握機會,透過鐵路高架化注入開發的活水。

 

黃敏惠市長表示,透過雙方密切討論與交換意見,我們期待嘉義火車站周邊合計13.49公頃的車站專用區,未來開發後將成為嘉義市的新地標,讓更多人看見嘉義之美,讓車站區成為帶動地方繁榮的重要地區。

 

張政源局長表示,很榮幸能有機會向市政府說明鐵路高架化後對於站區規畫的構想,嘉義市是雲嘉嘉南觀光消費休閒中心,鐵路高架化之後,我們希望站區朝向多目標、多樣化的開發,希望新的站區成為嘉義市的核心亮點,具有最高集客力與經濟效益,為拚經濟帶來不同思維的想像。
 


 

張政源局長說,台灣各地的火車站就是一顆顆珍珠,一千多公里的台鐵環島路線就是那條串起珍珠的項鍊,我們相信與嘉義市政府的密切合作,嘉義火車站、嘉北站將會是最耀眼、最具潛力的明珠。台鐵與嘉義市政府是最佳夥伴,雙方將共同努力,共生、共存、共融、共好。

 

張政源局長表示,鐵路高架化之後的新車站將可以引進很多不同的商業經營模式,例如商場、住宿、餐飲、文創園區等,多元的樣貌、符合現今商業潮流,站區將具有極大吸引力與集客力,對於嘉義市未來的經濟發展,肯定大有助益。

 

嘉義市政府表示,鐵路高架之後,嘉義車站與嘉北車站兩處車站區與周邊土地的價值提升與發展,將是本市都市發展的關鍵。臺鐵局身為最大的地主,市府樂見臺鐵局積極參與嘉義市鐵路高架計畫,不僅僅是在鐵路改建工程的配合、用地取得的協助、未來新轉運中心規劃等方面,還包括車站區開發的各項議題。市府期待,與臺鐵局共同合作,在鐵路高架各項工程陸續啟動開展時,同步進行站區及周邊土地的開發規劃與相關都市計畫變更作業,期待嘉義市鐵路高架工程完工通車之時,車站區與周邊土地也能同步發展,讓嘉義市煥然一新。

 

臺鐵局表示,未來雙方將以「合作開發溝通平台」工作小組為連繫平台,為嘉義市區鐵路高架化與車站區開發做最完善的規劃。

 

點閱1775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