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鐵今授證列臺灣首處「重要文化景觀」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7-09 18:23
點閱202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見證歷史性的重要時刻!重新用文化視野發現阿里山的美。文化部在今(9)日公告臺灣首處重要文化景觀-「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此案於今(108)年3月由中央文資審議會審議,會中委員一致同意登錄為「重要文化景觀」。今(9)日嘉義市長黃敏惠、文化部長鄭麗君及眾位貴賓由嘉義市區的阿里山鐵路北門驛(市定古蹟)搭乘檜木火車出發,抵達授證典禮所在地的林鐵平地線與山地線轉換站-竹崎車站(縣定古蹟)。由鄭麗君部長親授證書給嘉義市政府、嘉義縣政府及管理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現場並導覽火車三角線調頭展示。今日公告、授證同時象徵阿里山林鐵邁向申請登錄世界遺產潛力點又更進一步!


文化部長鄭麗君談到,阿里山森林鐵路從1912年通車以來,至今已有107年歷史,「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今天正式升格為第一個國家級的「重要文化景觀」,代表阿里山林鐵文化是臺灣共同的國寶。鄭部長談到接續有兩大重點,分別為「動態保存」(阿里山林鐵)與打造「阿里山文化路徑」。林務局去年成立專責機關-「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關鍵一步是讓林業與鐵道重新合一,全力推動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延續。鄭麗君部長也談到,將在嘉義成立文化路徑專案辦公室,並承諾文化部補助嘉義市府、嘉義縣府及林務局推動景觀管理維護及各工程比率,將比以往提高10%補助額度。而打造阿里山文化路徑從內涵做起,要讓台灣人更了解自己的阿里山,讓阿里山林鐵文化景觀成為「臺灣的文化名片」與「世界級的文化景觀」。


「阿里山若是如母親一般,這個鐵道就猶如臍帶,這個臍帶生出嘉義市這個擁有富饒觀光文化產業的城市,而因為文化血緣串聯起整個區域的連動發展。」黃敏惠市長表示,台灣的世界地標就在北回歸線經過的地方,又有黑潮經過,造就西南氣流,成就雲嘉南這個台灣穀倉,交會地就在嘉義,而嘉義最美就是阿里山。黃敏惠市長強調,讓中央、地方攜手合作,會做事也要會講故事,雙管齊下。而「拚經濟」的主力在觀光,觀光聚焦在文化,而文化的特點,唯一、獨一無二的阿里山林鐵正式邁入國家級重要文化景觀。「臺灣的眼睛就在嘉義!」,這將是全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景觀,讓世界看見嘉義!

 

嘉義縣副縣長吳容輝談到,未來終極目標是期望阿里山林鐵更有機會登錄為世界遺產,而大家守護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的重要景觀,其重要性等同於守護臺灣。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長黃妙修指出,「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指定範圍包含嘉義市、嘉義縣鐵道相關區域。其中嘉義市由臺灣鐵路管理局嘉義站阿里山窄軌鐵道起,經嘉義車庫園區、北門車站至崎頂平交道,計4公里460公尺。而嘉義縣則涵蓋鐵道沿線經過的竹崎鄉、梅山鄉及阿里山鄉,鐵道暨林區含主線與支線站。指定理由包含以林業鐵道作為主運輸的阿里山林場,鐵道技術有各式火車登山的路線工法與運行方式,並使用特殊直立汽缸Shay式蒸汽機車;並擁有多元動植物生態與特殊山形地勢,為原住民族鄒族傳統場域等;因林業鐵道形成沿線土地使用及木材為城市景觀風貌的基礎,特別是嘉義北門車站周邊的製材產業遺產與鐵道維修基地,與中途的奮起湖及沿線聚落的形成,其林業與相關人文自然遺跡,呈現出其獨特的歷史與文化發展特色。

 

市府文化局表示,在火車站的周邊有檜意森活村、阿里山林業村、國定古蹟舊監與宿舍群、文創園區、市立美術館、博物館等文化場域。未來預計將這些文化景點用文創藝術大道、管樂藝術大道串連起來,成為全國唯一的木都、畫都、管樂之都。而嘉義車站是台鐵縱貫線、阿里山林業鐵道共同的起點,加上已經消失的台糖鐵道「北港車頭」,「三鐵共構」讓嘉義市擁有全臺唯一的鐵道文化。市府和文化部、嘉義縣政府會持續合作,增加阿里山森林鐵路調查研究之成果,進行阿里山森鐵推動世遺重點標的研析、世界遺產申報作業之基準及地方行政機制與資源整合課題研究,並持續推動阿里山森林鐵路世界遺產觀念的教育紮根,讓林業文化成為世界級的文化資產,將早年嘉義市輝煌的林業歷史,轉變成獨步全國的文化觀光資產。

點閱202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