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世代小小志工營」到集賢托老中心服務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劉家宏採訪報導   2019-07-11 16:01
點閱232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現代家庭大都為父母與子女兩代同堂,孩子缺乏與長輩相處的經驗,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趁著暑假來臨,推出「V世代小小志工營」服務方案,讓國小3~6年級的學生,到新北市各公共托老中心服務,陪伴長輩一起運動、玩傳球遊戲,甚至幫阿公阿嬤們「捏麻糬」搥背,臨結束前,長輩拉著小朋友的手依依不捨:「你什麼時陣擱再來?」


社會局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表示,為推廣「全民皆志工」的志願服務精神,將志願服務根植於家庭,讓孩子從小建立起志願服務的觀念,培養主動關懷社會的同理心,同時豐富孩子暑假的內涵,今年特地舉辦「V世代小小志工營」營隊訓練活動,共招收60名國小3~6年級的學生,委託新北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帶領小小志工到各托老中心和兒童發展中心服務。


11日上午,小小志工來到蘆洲集賢公共托老中心服務,帶領老師吳珮蓉鼓勵小朋友先向阿公阿嬤自我介紹,然後以一對一的方式陪伴一起唱遊,一開始小朋友有些靦腆,不太敢碰觸長輩,吳珮蓉用傳拍氣球的方式,讓大家打成一片,等彼此熟識後,再請小朋友站在長輩背後,幫長輩「捏麻糬」搥搥背,長輩們逐漸綻放出笑容。



成功國小3年級學生呂心晴表示,看到阿公阿嬤們在中心「沒有家人陪,好可憐!」因此她努力的逗他們笑,希望他們開心。在玩傳球時,呂心晴也好幾次主動幫翁姓阿公「救球」。


另外新莊頭前國小宋柏蔚和宋柏叡兩位兄弟也同時參加營隊,除了到托老中心服務,也到聖心兒童發展中心和新住民中心服務,兩兄弟說,參加小小志工營活動,讓他們更懂得如何與人相處互動,尤其陪伴長輩的經驗,讓兩人想起在南部的阿公阿嬤,等活動結束後,要趕快回去多陪陪他們。


在托老中心的長輩,因著這群活潑可愛的孩子陪伴,一起唱遊、一起傳球,充滿歡樂和笑聲。小朋友要離去前,許多阿公阿嬤都顯得依依不捨,甚至還有平時沉默寡言的失智阿嬤脫口而出:「你什麼時陣擱再來?」


蘆洲集賢公共托老中心主任陳美玲表示,該中心目前收托30位輕度失智失能的長輩,透過各式活動課程和陪伴,來延緩老化,同時減輕家人的照顧負荷,非常感謝V世代小小志工,讓長輩度過難忘的 一天。

點閱232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