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柚農 黃市長視察麻豆文旦園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7-18 15:45
點閱205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氣象局雖已解除輕颱丹娜絲陸上颱風警報,惟全台仍受外圍環流影響,針對台南等縣市也發布了豪雨特報,黃偉哲市長提醒市民朋友千萬別掉以輕心。今(18)日上午市長更親自前往麻豆文旦園,關心下個月即將採收之文旦生長情形,市長表示,希望老天賞臉,不要下大雨,也不要颳大風,讓文旦能夠豐收,市場銷路暢通,麻豆文旦農的荷包滿滿。

 

市長表示,幸好輕颱丹娜絲過門不入,讓果農們都可以鬆一口氣,但緊接著後半期的芒果採收及文旦收成,農業局及農會等相關單位也應盡快做好預先部署與整體產銷計畫。此外,市長指出,對於保障文旦農友與消費者的權益方面,已推出「產地團體商標」,希望消費者在購買時能以標章作為辨識,藉此來維持麻豆文旦的供貨品質,務必讓量少質精的麻豆文旦穩佔市場第一名。


市長強調,麻豆文旦的品質是全台最優良,且上品文旦早已被訂購一空,但對於新欉文旦及品相不佳的果實,為了提高農民的收益,也和相關單位研發各種以文旦為材料的加工品,內容多元豐富,囊括吃的、用的、抹的、擦的、洗的,初步已有一個穩定的基礎,未來也會慢慢形塑麻豆文旦品牌,協助果農從事文旦加工品的生產,以高質量、高質感、高檔次的消費市場為目標,增加通路跟銷路,提升文旦的產值。

 

農業局表示,台南文旦柚種植面積全台第一,共1,083公頃,其中,麻豆地區837公頃,佔全市77%。今年開花期間較長,早花著果情形較差,產量較去年約少一成,白露節氣是文旦採收期的指標,但今年白露與中秋僅差距5天,今年調節輔導將採收適期提早,以因應特殊情況,麻豆文旦不論在成熟度及品質上都更具優勢,一直是中秋禮品的首選,也會加強外銷、加工收購及直銷等產銷平衡工作,全力穩定市場進而守護柚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麻豆區農會積極輔導下,文旦產銷班22班全部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品質安全均具保證,且鼓勵農友黏貼「產地團體商標」,強調台南麻豆文旦在地生產,增加消費者對產品辨識性,進而維護產地農民收益。在外銷方面,今年首度辦理加拿大文旦行銷宣傳活動,擴大海外銷售市場,希望讓更多朋友都能品嚐到台南文旦的好滋味。

點閱2053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