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文欽因照顧2位身障兒教育學生更包容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07-28 16:34
點閱17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侯友宜表揚模範父親賴文欽



「或許上天對我特別的眷顧,我的功課還沒做好!」獲得新北市模範父親表揚的賴文欽,在受獎後悠悠說出口。家有一位身障兒,對於家庭已是負擔,他卻有兩位,一位多重障礙,另位自閉症,但賴爸爸無怨無悔,與太太努力拉拔,他轉化挫折,在從事教育時,反而以更大的耐心和同理心,來包容學習緩慢的學生。


 
家住蘆洲區的賴文欽,今年53歲,他和太太洪美嬌都是三重區三和國中的老師,他教數學,太太教家政綜合。兩人育有一女一子,長女因染色體異常,6個月開始發病,成為多重障礙及癲癇患者,必須接受各項治療,不幸的是兒子也在2歲時確診為自閉症者,一開始由外婆幫忙帶,但2歲後的照顧和早療,完全落在父母身上。


 
賴文欽表示,要同時照顧和教育2位身障的孩子的確非外人所能想像,以教兒子游泳復健來說,從6歲開始教,共花了15年的時間,迄今兒子20歲才學會,但他不屈不饒,接著要再教他溜直排輪,又是一段漫長的學習。


 
賴文欽說,兩夫妻既要教學又要照顧身障子女,還要面臨逐漸年老的父母,有時因分身乏術,難免會有情緒和挫折,但也因為一路的磨練,因此對於在課堂上,面對有學習緩慢的學生和家長,能有同理心來多加指導和溝通。他也非常感謝學校和同事的體恤,讓太太在排課時能夠集中,如此方便配合孩子的治療。


 
賴文欽表示,女兒今年24歲,還好後來有請人幫忙照顧,兒子則一路讀特教班,目前在恆德小作所日間照顧兼作業員,看著兒子一路成長,每天晚上吃飯時會幫忙擺碗筷,再笑著招呼父母用餐,吃完飯還會收拾餐具,他已經覺得很滿足了,只希望未來在陪伴2位孩子的生活當中,看到孩子不段的進步,便是最大的回饋。


 
點閱17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