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惠市長主持嘉義城隍廟慶讚中元開普儀式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賴子瑄採訪報導   2019-08-01 17:07
點閱18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農曆七月初一是民間習俗鬼門開的日子。有別於其他縣市,嘉義市區各地依據廟、里、街、巷來劃分,各自舉行普渡祭儀,長達一個月的「輪普」,相當獨特。嘉義市長黃敏惠1日下午前往嘉義城隍廟主持中元普渡開普儀式,祈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儀式莊嚴隆重。

 

黃敏惠市長表示,農曆七月的「輪普」極具特色,是嘉義市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也是嘉義人的兒時回憶。七月初一鬼門開,陰間好兄弟出門放風,民眾對無主鬼魂存慈悲、敬重之心,各區各里輪流普渡拜拜,「起於城隍廟,終於地藏庵」,讓好兄弟整個月都不愁吃食,歡迎大家作伙來嘉義市,體會特別的輪普文化。

 

「越在地、越國際!」黃敏惠市長強調,嘉義早期曾有大地震等重大天災,輪普文化安定民心,展現善良社會的多元融合與和諧。嘉義城隍廟102年獲內政部遴選為「臺灣宗教百景」,104年升格為國定古蹟,未來將協助把這項珍貴的普渡儀式申請為「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嘉義城隍廟表示,城隍尊神日管陽間、夜司陰曹,庇佑眾生。該廟每年農曆七月城隍中元祭典,承襲百年傳統,遵循古禮於農曆六月27日起鼓,緣起九大柱參與祭典「中元普渡贊普好兄弟」活動,七月第1天的國定古蹟嘉義城隍廟開普祭拜為全國唯一性,此普渡科儀城隍廟將申請國家無形文化資產。


 

嘉義城隍廟指出,該廟辦理中元普渡已有悠久歷史,大法會長年均由張天師第64代傳人張澤丕道長主持普渡科儀,接引赦罪度化亡魂,可以早日脫離苦海,往生極樂世界邁向解脫,轉生善道,讓參加法會的亡魂和陽世報恩人,能夠得到最完整的普渡功德及福報。

 

而農曆七月底「鬼門關閉」,嘉義城隍廟每年會在隔天(農曆八月1日,今年為國曆八月30日)恭請城隍爺夜巡諸羅城,讓民眾安居樂業,除了有城隍出巡古裝隊伍、陣頭表演,還有許多民眾自動參與「夯枷祈福」,也為嘉義市一項極具歷史、文化意義的宗教民俗特色活動。

點閱1826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