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十年研討 公部門與民間齊心合作守護家園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8-06 13:36
點閱178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莫拉克風災距今屆滿十年,由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李鎮洋局長主持的「莫拉克風災十週年經驗交流與回顧研討會」今(6)日假遠東香格里拉飯店舉辦,王時思副市長代表臺南市政府出席。會中並邀請國發會陳美伶主委與台電楊偉甫董事長專題演講,藉由公部門與民間的交流及分享寶貴經驗,共同精進災害防救的工作,對應極端氣候帶來的威脅能未雨綢繆並及早提出因應對策。

 

王時思副市長表示,全球暖化帶來的極端氣候對人類來說是非常震撼的議題,因此防救災的措施與作為也成為非常重要且即時的課題。莫拉克風災當年在台南帶來重大的災害,這十年來台南市政府透過對工程的檢討與調整,有效縮小淹水面積;並透過資訊科技的提昇,如「水情即時通」app來彙整土石流警訊、影象監控、雨量監測等資訊,協助及早知悉災害即將來臨進而採取必要的措施,讓大家面對災情時有更高的警覺來做防避災害的處置。期待日後在整合性的、持續性的、跨域的防救災的作法下,來讓台南跟台灣更有韌性。


李鎮洋局長指出,這十年來在公部門、私部門、社區的共同努力,以及NGO團體的協助,重建工作已經有很好的成果,希望藉由今日的研討會,分享大家面臨這樣的災害與重建獲得的啟示與經驗。莫拉克帶來的省思是我們不再認為人定可以勝天,而是順應自然來適應氣候的變遷,無論是土地利用或人為開發都不應逆天而為,才能維持國土的永續發展。此外,不再認為工程萬能。工程的建造只能在保護的年限來做防制,超過年限與面對極端氣候的的災害,應該順應趨勢,該避災就避災,須遷離就遷離。政府已利用LIDAR(光達)的攝影掃過國土,透過搜索整個地表的變化,了解何處下陷或崩塌,從中尋找類似小林村潛在崩塌的地區,對有人居住、道路通過的地方或有水庫需要保全之處,做因應措施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水保局邀請當年參與莫拉克風災各機關代表及災區重建社區代表參與研討會,分別從公部門推動面與執行面,以及面對民眾及社區的溝通與對話歷程,記錄與分享於莫拉克風災後,公私部門共同命運與協力真實過程,共計來自中南部災區縣市的公務機關及社區代表合計約一百五十人參與研討會,中央主管各部會包括地質、水保、林務及水利等單位,從不同面相剖析莫拉克風災衝擊,從莫拉克風災實際經驗學到氣候變遷下災害新情勢的嚴峻現實,也從重建過程學到調適作為重要性。

點閱178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