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大USR團隊與勝利國小建置校園生態池 打造水資源活教材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8-19 15:00
點閱29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為配合永康工業區的綠色需求和永續發展計畫,結合在地資源向下扎根合作共生,崑山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研究生、專題生等至永康區各中小學舉辦綠色教育宣導活動。崑大USR團隊日前帶領永康區各小學教務主任參觀中水系統,進而與永康區勝利國小開啟合作契機,雙校合作共同建置勝利國小的生態池。
 
這次參訪開啟合作開端,因勝利國小有建置水生池,但校內師生對水生植物不了解,對於水質維護的掌控也沒有概念,無法即時或是有效遏止藻類的滋生,使得水生池經常瀰漫臭味,或因大量的雜生植物超過預期發展而造成環境雜亂。年初崑大USR團隊辦理參訪,勝利國小李耀全教務主任了解到崑大環工系師生的專業就是利用中水系統再利用改善水池,便由勝利國小張維文校長積極接洽合作,共同建置生態池。
 
崑大學術副校長兼工程學院院長周煥銘親自帶領USR團隊至永康勝利國小建置生態池,環工系林龍富教授表示:「李耀全教務主任與崑大團隊對於生態池的經營非常用心,生態池本身有非常好的體質,但因為周邊環境的污染,包括下雨的時候從草地兩旁流進來的污染物,以及從空氣中沉澱下來的污染物,長期累積造成生態池氧化的情形相當嚴重,水面上面覆蓋一層藻類,表示這些藻類有氧化的機制要改善。因此,利用各種不同水生植物增長需要氮、磷的特性,將有氧化的營養源從水裡移除,同時種植有淨化效果的水生植物來吸收水中的污染物,增加生物的多樣性與豐富性,達到良好平衡。」
 
這座生態池將能引導校園學童認識生態淨化方法,包括能淨化水源的植物,並引導學童藉由觀測量化指標,進而參與改善及維護生態池,了解水資源的重要性。目前的生態池用雨水做水源,期待未來將使用過的廢水、生活汙水作為水源,淨化後能二次、三次使用,使旱季仍能擁有豐沛的水源,並讓師生、居民都喜歡造訪生態池。


點閱2990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