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藝大「國際紅豆社」前往瑞濱國小深耕8年 以營隊陪伴孩子藝術探索、品格教育和國際觀

報導記者
秒捷新聞/記者 / 劉家宏/新北市採訪報導   2019-08-21 12:53
點閱20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位於瑞芳濱海的瑞濱國小,自然環境面山臨海,風景秀麗,但資源較為缺乏,由台藝大葛傳宇等幾位教授為此成立「國際紅豆社」,訂定10年深耕計畫,引進藝術、品格和國際視野等資源,利用寒暑假舉辦瑞濱教育營活動,於今進入「G16」。今年特地引進韓國延世大學4位國際志工歐巴、歐妮,和國防大學及台藝大學生大哥哥大姊姊,再度為100多位孩子舉辦營隊活動,除陪伴孩子探索藝術、陶冶品格外,並帶領他們參觀軍艦等國防基地。


 
    葛傳宇表示,「紅豆社」的由來其實是個美麗的錯誤,原來他與學校陳湘媛、黃振揚等幾位教育理念相近的主任,想帶領台藝大學生到花東偏遠學校服務,原計畫都已擬定,結果該位偏鄉校長調離到都會區,心想新北市是不是也有偏區?因此2011年在瑞濱國小前校長林朝隆的支持下,擬定10年深耕計畫,以藝術、品格和國際視野等3面向為主軸,透過營隊模式來帶領孩子。

 
    葛傳宇說,「紅豆社」是取瑞濱英文Red Bean的諧音,以寒、暑假營隊各為一期,如今進入第8年,因此稱為「G16」。由於瑞濱的孩子有3分之1是原住民,加上新住民、單親、隔代教養等,孩子在漫長的寒暑假中,家庭較缺乏互動,因此透過營隊的設計,讓孩子樂於學習。

 
    葛傳宇表示,台藝大學生最擅長的便是藝術領域,包含美術繪畫、廣電影音、電腦繪圖等,帶領孩子一起討論,幾年下來,將校園周邊、教室大壁畫,甚至大象溜滑梯等,都彩繪得光鮮亮麗且具有故事性;另外透過跨校跨國資源連結,由國防大學學生進行品格教育,從小培養紀律和服從;韓國學生歐巴、歐妮也陪伴孩子一起玩馴龍豆豆,學習團隊精神。

 
    今年8月1日剛上任的校長李瑩映表示,學校共151位學生,主要來自阿美家園、建基社區和快樂山等社區,由於瑞芳早期採礦,吸引外地人口前來「淘金」,礦業沒落後,人口也跟著外流,因此學生家庭多半生活較為辛苦,非常感謝「紅豆社」長期深耕瑞濱,她一定會努力讓孩子多元學習,「一切為了孩子的未來!」

 
    台北市京華獅子會會長常如玉帶領姊妹們專程前往關懷,並贊助營隊5萬元經費;另由輔大校友所組成的中華同舟共濟服務社也前往支援,曾任京華獅子會會長的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亦特地前往鼓勵,張錦麗表示,學校除教育外,又照顧許多弱勢家庭,社會局將結合更多資源,以幫助孩子健康快樂成長。

點閱20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