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醫智慧醫療 輔促醫病關係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8-21 15:00
點閱193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隨著資訊工程快速的演進,硬軟體光速般的進步,智慧醫療與精準醫學已是這一波醫療4.0變革中不可避免的醫學挑戰與改變主軸。成大醫院執行「生醫大數據資料庫」的劉秉彥主任表示,保留促進AI智慧醫療發展對病人疾病的醫療更有利的同時,透過醫病共享決策的機制,讓醫師在準備說明的過程中能夠投注更多的時間在對病人的思考上,讓醫療仍保有、貼近人性。
 
有鑑於此,劉主任也邀集了神經內科專攻腦中風的的陳志弘主任、宋碧珊醫師及心臟血管內科心律不整專家李柏增醫師組成「腦心團隊」,在資訊室協助下,挑出有”心房顫動”的一群高危險度產生急性腦中風的病患,資訊系統適時給予凝血用藥有效性與安全性的客觀評估,讓成大醫院治療比例提高了將近6成,給了病患更多的保障,也讓醫師多些時間來跟病患有討論與分享治療決策的時間。這樣的資訊化輔助決策,在全國醫策會2019智慧醫療競賽中獲得評審團給予”標章”的榮耀。
 
劉秉彥主任也指出,成大醫院在新上任的沈孟儒院長的帶領下,有感於AI智慧醫療的巨大挑戰,鼓勵許多科部的醫師在忙碌的醫療工作之餘,也投入臨床需求的腦力激盪,與產業界人士相互合作,並由資訊人員先從醫院的電子病歷系統來變革,包括心臟血管科、腫瘤學科、神經內科、放射腫瘤科、婦產學科、急診科、重症內外科等,都有各自不同面相的主題在進行。目前院方醫療團隊所開立的「人工智慧與健康醫療」課程,鼓勵校內年輕的跨領域整合,一起面對新的智慧醫療模式。

 

點閱1937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