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街頭表演者 9月high翻海安路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8-22 18:00
點閱298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由2015、2017年「街藝狂饗」轉型升級而來的「2019臺南街頭藝術節」邀請29組國內外街頭藝人,將於9月20日至22日在海安路周邊熱鬧登場上演!
 
 今年街頭藝術節從過去側重街頭藝人競賽,擴展為各類藝術展演,首度以「鬧熱的沙卡里巴」為主題,在海安路、中正路及友愛街一帶展開「國際進擊場」、「世界共享站」、「街頭藝人平台」、「培訓工作坊」4大活動單元,齊聚國內外優質街頭藝術作品、街頭藝人展演,搭配講座、工作坊等現地創作、大眾參與及推廣活動,以臺南街頭為匯聚點,共享源自街頭的多元想像與創造力!
 
為呈現街頭展演的多元樣貌,本屆所邀請的8組國際亮點節目包含馬戲、雜技、操偶、肢體、默劇等,橫跨表演藝術及視覺藝術領域,更有大眾參與及現地創作,透過多樣藝術形式,讓藝文魅力擴散至日常生活場景中。其中「街頭藝人平台」今年將改變過往競賽形式,市府特別參考愛丁堡藝穗節(Edinburgh Festival Fringe)制度,第一階段先採徵選審查,錄取者經第二階段抽籤決定演出舞台及時段,在鼓勵街藝創作表演者參與的同時,也掌握專業性、維持公平性。本屆徵選分為「動態表演類」以及「手工藝與視覺類」兩大類型,文化局總共收得80多組來自國內外街頭藝人的報名,審查中共有29組脫穎而出,將在9月20至22日街頭藝術節3天期間,於海安路周邊輪番上陣;近40組國內外街頭表演者,預計演出場次高達100場。
 
今年動態表演類除街頭展演較常見的馬戲、雜技、特技、魔術、小丑等,更有漫才、戲劇、街舞及音樂等呈現,演出內容相當多元。本屆來自國外的街頭表演者高達8組,韓國的231SHOW融合魔術、默劇及雜耍,精彩的原創作品曾獲釜山表演藝術節動態街頭表演類優勝;新加坡Ping Pong Circus擅長透過嘴巴操控乒乓球,觀眾不僅會看到一場精采的乒乓球大賽,他們還會變身成為演奏者,以乒乓球敲擊木琴演奏經典名曲,令人嘖嘖稱奇;日本的長谷川純則以花式籃球特技遊走世界,精準操控5顆籃球的技巧將日常生活風景轉換成獨特的城市節奏和氛圍。本國表演者也不遑多讓:缺席舞團是臺灣唯一小丑結合街舞的團隊,劍玉師小螺絲在傳統民藝中加入當代街頭展演元素,時而優雅時而緊湊,顛覆印象;臺南在地的暴羅WALK將在街頭大秀漫才,引爆城市空間與故事交匯而出的幽默;而過去「街藝狂饗」中廣受歡迎的小綠人Little Greenman、Mimofatguy也將再次帶來精采演出;王立言、阿民水管秀、郭孝德Adam則分別帶來吉他、水管、擊樂表演,精彩可期。
 
今年創意市集再升級,特別設置手工類與視覺類街頭藝人,不只重視作品的創意、精緻度及完成度,也加入現場展演性、與觀眾互動的評審項目,展現出街頭藝術跨領域的更多可能性。此次入選9組手工藝與視覺類街頭藝人包含木工、金工、陶藝、絹印、飾品設計、人像繪畫、傳統民藝等,其中「聞森笛」是用哼唱就可演奏的木作創意新樂器,擁有不同造型並可手繪上成為獨一無二的公仔玩具,屢獲設計獎項;「Present-1+1禮物誕生館」則帶來絹印體驗,提供觀眾遊客自製禮物;而在「土方陶藝工作室」、「釦色們」、「銀銀美戴指」除了欣賞作品、看職人現場創作,也可以體驗互動,DIY製作自己的臺南街頭回憶,更輕易參與藝文。
 
除了節目展演,為鼓勵創作交流,今年也首度舉辦專業進修工作坊,邀請來自法國、紐西蘭的街頭表演家,傳授街頭表演與觀眾互動、城市空間的關係等,讓本土街頭藝人為城市帶來歡樂的同時,也能精進自身實力、互相切磋交流,增進創作及展演品質。此外,為讓市民能夠更親近、參與藝文,亦規劃有多場面向一般民眾的講座及工作坊,志工招募正熱烈進行中。活動詳情將陸續公告於「臺南街頭藝術節Tainan Street Arts Festival」臉書粉專及活動主題網站http://tsaf.tainan.gov.tw,歡迎訂閱追蹤,掌握第一手活動消息,今年9月一起來到臺南、鬧熱街頭!

點閱2988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