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中風3小時為關鍵黃金期

報導記者
秒捷記者 / 陳祺昌採訪報導   2019-08-28 15:00
點閱17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68歲的林女士一直以來並未因任何慢性疾病就醫,某日於餐廳工作時突然手無力打破碗,前往廁所後被人發現倒在廁所裡,趕緊送急診就醫。經醫生研判是腦中風,由於及早發現及早送醫,中風時間尚在黃金3小時內,經治療後,病人恢復狀況良好。
 
成大醫院神經部張育銘醫師指出,該病患在3小時內趕緊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且經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發現仍有大血管阻塞,於是施行顱內動脈取栓術成功移除血栓。出院時僅剩下左邊手腳些微無力以及麻木,3個月後回診時已經全無症狀,回復過去日常。
 
張醫師指出,缺血性腦中風造成腦血管阻塞,會導致腦細胞缺血壞死,中風發生後每拖延1分鐘,大腦內的神經細胞就會死亡190萬個。中風黃金期便是希望能盡快打通栓塞處,救治殘存的腦細胞,便能減低死亡或是嚴重後遺症,過去人稱中風黃金3小時,便是因為靜脈血栓溶解劑只能用於急性發生中風3小時內的病人,若能成功接受注射,可以有效增加90天後的康復機會及減少殘障率。
 
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方法增加,也讓中風黃金期從原本3小時一路延伸至8小時,甚至更久,張育銘醫師表示,也代表著越早發現中風症狀越早就醫,能獲得的急性腦中風治療選擇也會更多種。

點閱1752
分享至Google+分享至twitter分享至微博分享至LINE分享至facebook

留言評論